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高举反腐利剑建设清风平利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6-12-07 00:00字体大小:

五年来,平利县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监督责任,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五年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859件(次),初核问题线索567件,转立案33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23人,处理科级干部48人,开除党籍28人,留党察看15人,撤销党内职务3人,移交司法机关4人,查处案件总量较上届增长329%;县纪委先后开展明察暗访62次,发现和纠正纪律作风方面问题216件,党政纪处分74人,诫勉谈话183人,对166件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开展专题培训300余场次,各级党政“一把手”讲廉政党课460场次;推进廉政文化“七进”,相继举办了“廉政文化三秦行”、“好家训好家规”等廉政演艺宣讲活动,建成10个社区廉政文化精品工程,培育了龙头村全省首个廉政文化进景区示范点;加强新提拔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法规考试358人次,31名镇和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向县纪委全委会述廉。


平利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获得了省市纪委的认可,先后被命名为全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案件审理工作先进集体、2012-2014年全省廉政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纪律审查工作先进集体、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创争出”先进集体…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构筑反腐倡廉平台


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平利县纪委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层层传导压力,落实“两个责任”。出台了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实施意见》和《问责暂行规定》,厘清责任边界,明确问责情形。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督导检查、定期听取汇报、个别约谈等形式,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夯实责任。县委书记先后批示督办重点信访92件,约谈镇和部门负责人46人次。


持续正风肃纪,强化干部作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实施意见》,坚决纠正“四风”和狠刹“五股歪风”。制定了《干部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办法》《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十个严禁”》《违反“十个严禁”行为的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国家公职人员“为政不为”行为问责实施办法》等制度,坚持常态化明查暗访,抓重点、抓节点,预防节日“腐败”。


强化纪律审查,保持惩处高压态势。坚持腐败问题“零容忍”,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和纪律审查程序,盯住“三类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群众利益,回应群众关切,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13件。


突出执纪监督,切实服务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执行、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发挥服务保障作用,先后对移民搬迁、粮食直补、城乡低保、民政救济等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安平高速等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监督检查,查处典型违纪问题17起,下发监察建议书120余份,对6个镇和部门进行了首轮党风廉政建设巡察。


严格教育管理,做到惩防并举,预防为主。强化纪律规矩教育,开展专题培训、党政“一把手”讲廉政党课、建成廉政文化社区等工作,强化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党纪党规意识,把预防工作放在首位。


扎实推进“三转”,优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将参与的115个议事协调机构清理精减至14个,成立三个案件室,设立8个派驻纪检组,推进乡镇纪检组织“三化”建设,实现了11镇干部、设施和工作“三统一”。


不断创新载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


创新是推进工作,不断提升干部素质的“利器”。县纪委结合中省市要求,积极挖掘全体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凝聚“集体智慧”先后推出了一系列创新。


乡镇办案协作区制度:2011年,为解决乡镇纪委办案“拉不下脸、人手少、办案力量薄弱”等问题,县纪委将11个乡镇分成4个办案协作区,建立协作办案工作制度和乡镇办案人才资料库,推进纪律制度执行力,提升乡镇反腐败质量。信访查处“五快一早”工作法,2012年推行《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通过快接访、快受理、快查处、快反馈、快报告、早预防,发挥县、乡、村三级信访网络作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报告、早处置,将信访问题化解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电子巡查快速受理群众举报制度,2013年,通过电子巡查“海选”互联网贴吧、论坛、微博、微信有关本地举报信息,一张清单呈办、一个数据库跟踪记录,实现快速“接访”,形成“互联网+信访工作”、“群众+纪委”互通互融渠道。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2014年,为科学有效对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县纪委利用电子时代新技术,对科级领导干部个人简历、家庭房产、车辆、银行存款、本人出国(境)外等10个方面个人重大事项情况实行电子化规范管理,建立了全县廉洁从政电子档案数据库平台,干部隐瞒或未及时上报个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有群众信访记录或民主测评得分较低、有违法违纪处分情况的,系统自动呈现相应蓝、黄、红色三级预警,实现了党员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动态化监管。全员办案交叉审理模式,2015年,县纪委大胆探索尝试,在委局机关实行全员办案、交叉审理的工作模式,通过一年的推行实施,有效解决了审理人员力量不足的实际,倒逼干部主动加强纪律审查业务的学习,尤其是谈话技巧、证据鉴别使用、违纪事实调查认定、定性处理依据引用和规范,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平台,促进了整体纪律审查业务工作水平的提高。


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持续耕好“廉洁土壤”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在严查重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个过程中,县纪委查防结合,注重“廉洁土壤”的培育。


以“龙头村”为引领,推进廉政文化进景区:结合区位和地方人文资源,城关镇龙头村创新实施廉政文化进景区,建成了“陕西省廉政文化进景区示范点”,将廉政文化与旅游风景相融合,使廉洁自律教育寓教于欣赏风景之中,不断缔造县域廉政文化旅游景观,营造“勤为民、廉养德、淡明志、俭修身”的自然廉政观。


以“药妇社区”为模板,推进廉政文化进社区:深入挖掘乡村民约、良风家俗、地方廉洁故事,让地方传统廉文化与陕南移民搬迁工作结合起来,在新建的社区里融入地方的“廉元素”,修建廉政文化广场,编排廉政文艺节目,唱红色歌曲,看廉政电影,让廉政文化深入人心。


以“父母规、弟子规”为基础,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加强孩子、父母和教师的廉政教育,既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长远目标,只有孩子知廉,教师从廉,家长懂廉,才能让增强学生正确的理想信念观。从小根植“敬廉崇洁”理念,对于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同时,《父母规》、《弟子规》是社会廉政教育的基础,更是教师与家长、学生交流传播中国古代廉文化的一个渠道。


以“德在平利”为抓手,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进单位:以“道德讲堂”为廉政教育新平台,以“乐山亲水新家园,尚德兼容平利人”为主题,建立健全“学校、家庭、机关、社会”四位一体的教育体系,机关举办道德讲堂,领导带头讲廉政党课;校园举办廉政文化诵读活动;开展“寻优良家风,乡规民约”活动,引领家庭和村镇谈廉、说廉、传廉,把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的传统正能量弘扬起来,让“德在平利”为美丽平利建设增光添彩。以廉政文化的正能量,助力中国最美丽乡村的标准化建设。


在平利经济社会发展中,纪检监察人正在用自己的行动,传承廉洁,共筑中国最美乡村的一方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