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新风拂面气自清

作者:董红林 刘松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6-12-06 00:00字体大小:

开列责任清单、举行专题约谈、推进“三化”建设……一项项措施、一套套反腐倡廉“组合拳”,无不彰显着岚皋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沐浴着“十三五”开局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的春风,今年以来,岚皋县纪委引领新常态,持续深入推动“三转”,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扛牢压实“两个责任”,创新监督方式,推动源头治腐,保持纪律审查高压态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营造全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责任清单,上牢“发条”传压力

“1至6月,佐龙镇纪委初核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8件,立案5件,办结4件。完成了年初开列的目标任务。”7月8日,岚皋县佐龙镇纪委书记彭蜀秦借助一组数据向县纪委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组“晒”出自己履责的主要情况。这只是该县纪委对照县委年初下发的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进行督查考核,传导压力,夯实责任的一个缩影。

如何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今年年初,岚皋县委从夯实“两个责任”入手,健全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系列责任清单,对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纪委和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开出了5个责任清单,提出了97项具体责任要求和量化指标,并重点将抓早抓小、日常监督规范化、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工作分别列入这5个具体责任清单,使责任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措施更加有力。

同时,为保障责任落到实处,实行了签字背书、巡察督办、年度双报告、考核评议、约谈诫勉五项制度,并加强责任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评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和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力的,一律实行责任倒查。今年以来,对工作滞后的4个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问责。

教育监督,拧紧思想“总开关”

 “主要是规矩意识不牢,以后一定要严格管理,感谢组织及时提醒,避免我们犯更大的错误。”这是前段时间,针对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招投标管理不规范问题,岚皋县纪委约谈负有领导责任的16名科级干部后,一镇负责人发出的感慨。这也是岚皋县抓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推动源头治腐的一个缩影。

针对过去纪检监察机关执纪过程中存在“盯大放小”问题,岚皋县探索出台《准确把握“四种形态”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的意见》,并配套印发运用警示提醒、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组织处理“四种主要方式”教育监督党员干部的《实施细则》,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避免犯小错、酿大祸。

为深入推进党员干部教育监督,该县还把定期开展廉政教育,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在管理干部上坚持教育先行,推出“开展一批集中学习、发送一批廉政短信、通报一批典型案例”的“三个一批”廉政教育贯彻措施,将监督关口前移,着眼于风险防范,将腐败遏制在萌芽状态。

目前,岚皋县运用“四种主要方式”处理干部139人次,开展集中学习廉政知识36次,巡回讲授廉政党课29场次,发送廉政短信47批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0余起,受教育党员干部10000余人次,实现了教育“全覆盖”,守纪律、明底线、知敬畏的氛围逐步形成。

“三化”建设,校准标度开新篇

过去开展纪律审查工作,往往会面临三大“短板”,即人手少、没有专门的设施场所、审查程序不够规范。

为破解这些难题,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岚皋县纪委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职化、纪律审查场所标准化和工作规范化“三化”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性任务来抓,凝神聚力,苦练内功,固本强基,奋力开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在纪检干部队伍专职化方面,单设镇纪委书记,配备专职纪委副书记和纪检专干,明确其不再分管和从事纪律检查以外的工作,定期举办业务培训、召开处置案件分析会、落实纪检干部“上挂下派”制度,同时要求6个县纪委派驻纪检组专司执纪监督和案件查办。在设施场所标准化方面,按照安全、规范、保密的原则,投资200余万元建成了县纪委标准化纪律审查工作区和 12个镇纪委标准化谈话室,统一配齐纪律审查专用设备。在纪律审查工作规范化方面,严格按照“24”字方针,突出线索处置、审批程序、审查文书、制度建设规范化,编印了《纪律审查工作规范实用手册》,全面提升了案件办理质量,保障了办案安全规范。

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纪律审查、宣传教育、运用“四种形态”、巡察监督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目前,全县共处置问题线索201件,初核186件,立案102件,结案84件。其中,处置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93件,初核93件,立案63件,处理6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