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市直机关纪工委:自觉扛起监督执纪责任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6-12-02 00:00字体大小:

    近年来,市直机关纪工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监督执纪职责,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认真履行“领导直属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职责。市直纪工委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与其他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狠抓责任落实。以《年度机关党建责任目标》《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和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形式,加强对所属机关基层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切实加强党纪党规宣传教育。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专题培训班、集中辅导、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切实党纪党规教育。组织举办了“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千名党务干部培训班”,对所属519个党支部的书记、组织委员进行了专题培训。组织召开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市直机关学习贯彻《准则》《条例》辅导报告会,对139名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专题辅导。组织举办了市直机关第三期关键岗位科长(主任)党风廉政教育培训班,62个市直机关单位的128位科长、主任及站、所、队、校、院负责人参加了反腐倡廉建设专题培训。组织举办了市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55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组织举办了机关党建通讯员培训班,市直机关130名党建通讯员参加培训。
    着力规范纪律审查工作。依据《党章》和党内法规的规定,纪工委认真履行监督执纪职责,不断加强市直机关纪律检查工作。2016年,纪工委在认真落实《市直机关党组织处分违反党纪党员批准权限的规定(暂行)》《市直机关党员党纪处分程序》的同时,针对纪工委对市直部门科级及以下党员违纪线索知悉了解滞后的问题,为便于纪工委对市直机关违纪案件督促检查,及时向市纪委汇报建议,得到了市纪委领导的肯定支持,市纪委及时研究出台了《市直机关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处置暂行办法》,明确了市纪委职能室在向市直部门交办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违纪线索时,将相关信息抄送市直机关纪工委,以利督促落实。2016年,市直机关纪工委初核违纪线索1件,立案1件,处分1人;审理市直部门科级及科级以下党员违纪案件8件,指导市直部门查处违反党纪的科级及科级以下党员干部9人,有效维护了党纪的严肃性。
    创新载体强化党内监督。针对机关基层组织设置不尽科学、换届不够及时、组织生活不够正常、发展党员不够严格、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市直机关全面推行以“规范基层组织设置、基层组织换届、基层组织生活、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党建“五规范”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有效监督。2016年9月,全省机关党建理论研讨会在安康召开,安康市机关党建“五规范”工作的典型做法在会上交流发言。组织撰写的《在推进机关党建“五规范”工作中体现从严治党》的调研文章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评为“全国机关党组织‘两学一做’优秀案例”,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研讨活动优秀论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