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为有清风满山城

作者:李乔良 雷 蕾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6-12-01 00:00字体大小:

没有揭牌仪式,没有启动庆典,建筑面积达200余平方米,集信访、约谈、审查、监督、管理于一体的多功能纪律审查中心,日前在宁陕县纪委办公楼内悄然建成,开启了宁陕县纪律检查工作新的征程。

这是宁陕县推进纪律检查“三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宁陕县坚持挺纪在前,探索推进纪检干部专职化、纪律审查场所标准化和工作规范化“三化”建设,一项项创新探索,一个个有力举措,一记记反腐重拳,犹如强劲秋风,横扫积弊,涤荡灰垢,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逐渐形成。

深耕主业 实现纪检干部专职化

收指成拳,才能打出力道。为有效破解纪检干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局面,宁陕县委探索推行县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派直管”改革,将全县36个纪委、纪检组收归县纪委,成立6个派驻纪检组,实现统一派驻、直接管理,彻底解决“种他人田,荒自己地”的问题。出台了《关于加强镇纪委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各镇纪委按照“2+X”模式配备干部,纪委书记和副书记专职从事纪检工作。在今年的县、镇纪委换届中,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配齐了县镇纪委班子,纪委委员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趋势,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在县纪委机关内设机构调整中,始终坚持向监督执纪一线倾斜,向纪律审查职能转变的理念,调整后纪检监察室达3个,占内设机构数的37.5%,监督执纪机构占总内设机构的87.5%,实现内部机构职能的有机整合和资源的优化配置。

怎样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有担当的过硬队伍?县纪委牢固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意识,健全纪检干部工作报告、培训学习、上挂下派、述职述廉、约谈问责、绩效考核等制度,不断激发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的热情。制定纪检干部行为规范,修订完善机关管理十项制度,细化《镇纪委工作职责和管理制度》、《县纪委派驻纪检组职能职责和运行机制》,用两个“监督责任清单”划清权力边界,明确纪检主业。采取“讲座培训、跟班学习、岗位实练、派出培训、协作审查”等方式提高执纪能力,先后开展业务培训5期375人次,安排53名干部参加中、省业务培训。

建好阵地  推进审查场所标准化

“县纪委给各镇统一建设标准化谈话室,方便了我们的工作,确保了审查安全,提升了纪律审查工作实效。”提及标准化谈话室的建设,梅子镇纪委书记蔡欣说道。

为确保纪律审查工作管理更规范、保障更有力、审查更安全,县纪委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先后投入180余万元加大纪律审查场所建设,有效提升了纪律审查的科技化水平和安全文明审查能力。投入115万元建立机关集中办案区,设功能部室9室11间,实现对镇纪委谈话过程的实时监控和业务指导。指导各镇纪委按照双“六有”标准进行阵地规范化建设,集中招标投入33万元建设镇标准化谈话室,实现软包无死角、监控无缝隙,安全全方位。实行以奖代补,为11个镇纪委配备了笔记本电脑、打印复印机、照相摄像机和录音笔,实现了办案信息化。

审查场所建好更要用好。县纪委统一制定《纪律审查场所管理办法》、《谈话室管理使用制度》、《谈话人员工作纪律》、《纪律审查安全工作责任制》等制度,印制了《谈话室使用审批单》、《使用登记表》,严格审批程序,强化痕迹管理。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谈话室管理人员和纪律审查人员进行培训,确保相关人员能够熟练操作使用设备。确定专人负责审查场所的管理和维护,通过实时查看监控、随时抽查录音录像资料等形式,保障谈话取证工作的安全和谈话对象的正当权益。

提质增效  加强工作规范化

“如何保证审查工作依纪依归进行,牢牢守住纪律审查的“生命线”?如何以‘创新’为驱动,助推纪律审查工作提质增效?”面对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县纪委审时度势,积极推进纪律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发挥纪律审查治本和震慑作用,立案数连续两年翻番。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119件,初核113件,立案7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0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严把入口,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县纪委拓宽线索渠道,建立了县、镇、村三级信访平台,畅通来信、来访、来电、网站、手机、微信六大举报平台,深化“领导挂牌群众点名接访”、“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制度。对通过信访举报、上级交办、领导批示、审查发现、巡察移交和司法移送等渠道获取的问题线索,统一台账管理,定期梳理排查,规范五类处置,防止问题线索失控失管。严肃审查程序,统一制发了纪律审查工作流程图,指导审查人员按图索骥、规范操作。实行包联协作机制,县纪委7名常委包联11个镇和78个部门,将11个镇纪委划分成3个协作区;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职能作用,加强与司法机关、审计、财政之间的协调配合,对疑难复杂的问题线索,启动提级审查、协作审查、交叉审查、联合审查。

如今,“执纪审理三项制度”已经成为全县纪律审查的一个新亮点。县纪委积极探索执纪审理工作机制,出台了立案预审、疑案会审、镇案县审三项制度。将审理提前植入立案环节,实现审理提前介入,为后续调查处理奠定基础。对影响较大且案情疑难复杂的案件实行会审制度,为县纪委常委会研究案件提供参考依据。对基层办理的立案案件,由县纪委审理室统一审理,严把事实、证据、定性、处理、手续及程序等关口。截止目前,共审结案件65案,退回补证案件7件,调整处理意见案件9件,党纪政纪处分60人,免予纪律处分5人,审结案件无一例提出申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