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思践悟 > 正文

“同理心”让信访举报反馈“瓜熟蒂落”

作者:胡德勇文章来源: 白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1-12-29 09:59字体大小:

 

高质量的信访举报反馈是减少重复检举控告的关键环节,但实际工作中,尤其是初核了结的线索处理结果,很难让检举控告人满意,主要存在以下原因:一是检举控告人不信任核查组干部,不相信核查结果;二是检举控告人的实际目的没达到,不愿意接受核查结果;三是干群关系不融洽,检举控告人不愿意让核查组干部取得“满意”结果。

同理心是指通过换位思考、倾听以及表达尊重等方式达到对他人情绪和情感的把握与理解的一种方法。信访举报反馈工作中,运用“同理心”可让信访举报反馈“瓜熟蒂落”。

一是站在检举控告人的角度了解检举控告人的目的,做到心中有数。检举控告人的目的无非有以下几种:一是因其具有强烈的正义感而进行检举控告(极少);二是想通过检举控告获得经济利益;三是公报私仇(较多)。只有对检举控告人检举控告的目的了解后,反馈时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二是通过换位思考、倾听以及表达尊重等方式获得检举控告人的认同感。检举控告人通常具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尤其看重尊重与平等,要想取得信访反馈满意结果,必须将自己与检举控告人放在同一位置,尊重检举控告人的人格,认真充分听取检举控告人的意见,对其进行积极评价,给予其耐心细致的法规政策解释,取得检举控告人的认同感,为信访反馈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通过换位思考,以检举控告的目的为出发点,注重方式方法,让信访反馈做到有理有据。一是注重摆证据,将初核过程中取得的证据合理地告知检举控告人,让其了解检举控告事项具体情况;二是加强教育,从法规、道义层面让他认识到诬告的危害性,让其不想继续诬告;三是积极向所在村(居)委会、镇政府反馈检举控告人的需求,让检举控告人获得政策范围内的关心与支持,有效化解检举控告人重复举报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