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思践悟 > 正文

牢记殷切嘱托 把解放思想作为破解一切难题的“金钥匙”

作者:崔显锋文章来源: 平利县纪委 发布时间:21-12-01 16:25字体大小: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人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平利县考察调研时强调,“共产党人办事是求真务实的,要真正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平利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自觉持续学深悟透做实,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实事求是、人民至上,克难奋进、担当作为,努力为全面建设陕西乡村振兴示范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创优争先的干事创业环境。

坚持解放思想,做到守正创新。解放思想是破解一切难题的“金钥匙”,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复杂形势,既要有敢于斗争、重拳惩治的勇气和胆魄,也要有通过解放思想来统一思想,最大程度凝聚合力、综合施策、全面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战略思维、系统方法和工作能力。要坚持稳中求进,牢记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判断,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同时,结合县、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际,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扎密织牢制度笼子,做到有破有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县域层面“三不”一体推进的有效办法。

坚持实事求是,做到人民至上。实事求是,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纪依规履职,严格按照规则、权限、程序工作,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要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坚持执纪为民,紧盯党的惠农助农、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及时查处和严肃惩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环保、住房、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克难奋进,做到示范有成。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平利县作为陕西省纠“四风”树新风试点县,必须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省纪委提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纠“四风”树新风试点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探索、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向好。要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下大力气整治以会议贯彻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政务APP泛滥、微信群打卡、拉群众摆拍、过度留痕、只看资料、边部署边要结果等问题,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要全面畅通“信、访、网、电”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清风平利”微信公众号、平利纪检监察网等平台作用,广泛收集梳理“四风”问题线索,从严查处曝光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扎实开展纠“四风”树新风党员干部作风大问卷、大调研、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纠树并举扬新风,动真碰硬下茬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要求,埋头苦干、担当作为,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表率学习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