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思践悟 > 正文

厚植红色革命精神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黄富强文章来源: 岚皋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1-10-20 14:17字体大小:

10月8日,我赶赴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参加市县纪委监委业务骨干监督执纪执法提高班,在校期间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并与在校学员结合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110年前,晚清政府腐朽,皇室用度奢靡,官员卖官鬻爵,百姓民不聊生,没有底线的放纵导致国家积贫积弱,列强纷纷瓜分疆土。此时,枪响划破黑夜,经过奋战,孙中山先生带领着辛亥革命起义军推翻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王朝、君主专制。

110年后,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夙愿仍在赓续,辛亥革命先驱美好愿景正成为现实。中华大地上一片欢声笑语,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赓续辛亥革命精神,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大业。百年栉风沐雨、玉汝于成,百年沧桑巨变、踔厉奋发,离不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艰苦奋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离不开我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

辛亥革命精神内涵是“公而忘私、以天下为己任,立志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敢为天下先,善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改天换地、锲而不舍”的愚公精神、“无私无畏、前仆后继、忠贞奉献”的博爱精神、“胸怀全局、求同存异”的团结协作精神、“与时俱进、不断追求真理、不断进步”的革命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我们要把辛亥革命精神注入到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中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敢于动真碰硬,自觉抵制利益诱惑,一抓到底正风纪。

要把政治上的忠诚融入血液浸入骨髓落到实处。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坚守政治底线、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至关重要,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弘扬辛亥革命精神,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要持续加强政治监督,保证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落地落实,为全面从严治党护航亮剑,为群众真真切切谋福谋利。

要把思想上的担当深入脑海注入行动做到实处。“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是否能担当体现着一个人的胸怀和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多次强调敢于担当的重要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力军,直接关系到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也直接影响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质量和成效,要充分发扬辛亥革命精神,敢动真碰硬,敢啃硬骨头,敢下真功夫,敢抓关键少数,敢挑“重担子”,筑牢反腐防线,为党和国家做政治生态领域的卫士。

要把理论上的创新汇入实践引入活力行到实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辛亥革命仁人志士敢于破旧敢于牺牲,为百姓争取生机与光明。实践证明,创新是推动事物发展的源动力。在新形势下,持续巩固反腐防线、夯实反腐职责离不开机制体制的不断创新、专业人才的持续锻造。新时代召唤新使命,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唯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方能行稳至远,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淬炼,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将“敢为天下先”的辛亥革命精神注入到实践中,敢于创新敢于发声,为织密监督网建言献策,真正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为反腐倡廉工作添砖加瓦,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