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思践悟 > 正文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作者:杨勇文章来源: 白河县中厂镇纪委 发布时间:21-09-24 08:28字体大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智慧党建”“远程教育”等平台载体,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先后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实地到旬阳县红军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下面,我结合纪检工作实际谈几点学习体会。 

党史学习教育启示我们,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历史,常读常新。知党史才能更加自觉牢记初心,明党史才能更加坚定担当使命。“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只有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中探究历史规律,才能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和指导性,才能使纪检监察干部在重大考验面前保持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既可以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同时也能更好地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启示我们,欲守初心,必先爱民。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就是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奋进历程。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学党史用党史,就是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切实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有效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让群众有更多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和党的群众路线,最大限度地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畅通群众参与渠道、完善群众参与机制,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回应群众诉求、真情顺应群众期盼,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党史学习教育启示我们,欲见实效,必先躬行。学习党史,就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聚焦遇到的问题,以史为鉴、以史明智,启迪思维、寻找路径、付诸行动。纪检监察干部在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既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又要加强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紧扣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主题实践、党性分析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领学促学作用,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达到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联系纪检监察职能职责,注重学习领会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以更加昂扬的热情,扎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稳妥做好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

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锚定前行的方向。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强化以史为鉴、走向未来的历史思维,增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历史担当,不断提高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凝聚起同心筑梦的澎湃动力,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