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思践悟 > 正文

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 争做出彩纪检监察人

​--红旗渠干部学院学习心得

作者:程倩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发布时间:21-07-12 16:28字体大小:

6月7日至6月11日,我有幸参加了市妇联举办的“深悟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培训班,与市妇联执委们一道来到河南安阳林州市,以聆听宣讲、现场教学、参观考察、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了解、学习和感悟红旗渠精神。“纸上得来终觉浅”,在现场参观了红旗渠分水岭、徒步行走总干渠,亲眼目睹直到今天仍然发挥巨大调水作用的红旗渠工程后,我深受触动。

伟大的人民具有伟大的梦想,伟大的梦想引领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事业培育伟大的精神。上世纪60年代,10万林县儿女,靠着一锤、一钎、一双手,以“劈开太行山、引来漳河水,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气魄和勇气苦干10个春秋,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斩断1250个山头,开挖隧道211个,架设152座渡槽,挖砌土石2225万立方米,建成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了林县人民吃水难问题,结束了林县世代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历史。被世人称为“人工天河”“中国水长城”“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不仅是现代工程史上的奇迹,是林县人民与大自然抗争的壮丽史诗,更是当代红旗渠精神的摇篮。修渠过程中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不仅是林州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开展主题教育,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伟大事业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建成了红旗渠的林州人民“战太行”成功,从此“旧貌换新颜”,精神面貌有了巨大改变,敢想敢干的理念深植在了每一个林县人民心中。改革开放后,十万林县儿女“出太行”,奔赴全国建筑大市场,走上了“富太行”之路。如今“林州建筑”已成为享誉全国的知名品牌,建筑业成为林州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的致富根基,“美太行”正在逐步形成。这些都是红旗渠精神留给林州人民最大的财富!

震撼、感动于红旗渠、红旗渠精神之余,杨贵书记等一干老林县县委领导干事创业的方式方法值得我铭记一辈子。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思想是总开关、总闸门,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难言行动上的突围。林县旱了五百年,这五百年里历朝历代并非没有作为。元朝修建了天平渠、明朝修建了谢公渠,可都是只解决了部分村庄用水问题,治标不治本。1957年开始,又陆续建成了英雄渠、淇河渠和南谷洞弓上水库等水利工程,然而水源依然十分有限。1959年,林县再次遭遇大旱,境内的四条河流全部断流,建成的水渠无水可引,水库见了底。没有水就没法生存,更遑论发展。林县的出路在何方?无论是析困境之因,还是求振兴之道,都要从思想、思路层面破题。在观看访谈教学视频《巍峨山碑·杨贵篇》时,杨贵书记提到两次到中央开会的经历,他说这两次会议使他的思想逐步得以解放。办法总比困难多,既然本地无水,那就从外地引水。苦熬还是苦干,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么?从此他有了从外地引水到林县的念头。经多次讨论,县委将目光看向了山西境内水量丰沛的浊漳河,最终定下了“引漳入林”的战略目标。可以说没有杨贵书记从外地引水的想法就没有后来的红旗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领导干部思想解放的程度越高、格局越大,一个地区或部门的发展空间就越大,高质量发展尤以解放思想为前提。

自我革新方能开新图强。在话剧《红旗渠》中,“引漳入林”工程启动之初,林县县委提出了“大战80天,引来漳河水”的目标,认为组织7万群众,每人修建长1米、宽8米、高4.3米的渠道,80天便可完成70多公里的总干渠施工。可开工不久,就遇到了战线太长、物资匮乏、无法统一指挥、技术力量不足等问题。一个月过去了,山上只留下了一些鸡窝坑。一贯唱反调的黄副县长再一次质疑起了杨贵书记的决策,提出了三点意见。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杨贵对三点意见全盘接受,并在县委大会上作出深刻检讨。随后县委在盘阳村召开扩大会议,客观分析面临的问题,对施工战略作出大调整:一是树立长远作战的思想,原本所设定的大干80天是不现实的。二是集中力量打攻坚战,由全线铺开改为分段施工。也是在这次会议上,“引漳入林”工程正式被命名为“红旗渠”。会议作出的重大战略调整,对红旗渠建设的最终成功具有决定性意义。因此,盘阳会议也被称为红旗渠建设中的“遵义会议”。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勇于自我革新都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有力武器和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自我革新上求突破,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进入新时代,面临新形势,党员干部更要在自我革新上下功夫,自觉守初心担使命,锤炼忠诚政治品格,归正奋斗目标航向,以全新自我奋进新时代、履行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领导走在前,万事都不难。“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红旗渠为什么能够成功建成?林县的修渠群众有句话说得好:干部能搬石头,群众就能搬山头;干部能流汗水,群众就能流血水。自身硬气才有公信力,以身作则才有感召力。正是杨贵、李贵、李运保、秦太生、周绍先、王才书、马有金……这些林县的领导干部们始终站在修渠队伍的最前面,不管白天黑夜,抑或刮风下雨,与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才能够将全县的人力、物力、财力有效集中起来,发挥出最大效应,并且一没贪污,二没浪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只有领导干部走在前列、当好表率,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自我约束,才能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跟着学、照着做,激发起上行下效的整体效应。

培训虽已结束,学习永不停步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把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的养分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实现安康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微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