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思践悟 > 正文

增强履职本领 做新时代合格纪检监察干部

作者:李姣文章来源: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1-02-07 16:33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要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这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殷切期望和基本要求。

如何增强履职本领,在新时代下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

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首先要把政治立场这个问题解决好。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员干部,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要忠诚干净担当。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对党绝对忠诚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个人干净是党员干部做人的底线,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坚守底线、不越红线。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提升能力强素质纪检监察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政策性都很强,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善于学习、勤于学习、不断学习,掌握金融、法律等专业知识,才能肩负起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特殊使命。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才能赢得主动,跟上时代要求,才能提高胜任工作岗位的素质和能力。

规范履职严监督。作为监督别人的人、执纪执法的人,必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要接受“他律”,也要自律。要管好家人、身边人,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持续整治“灯下黑”;要管好自己,在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中保持廉洁,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名节中做到自律。修身律己,慎终如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