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思践悟 > 正文

牢记使命,跨越工作三境界

作者:白河县西营镇文章来源: 阮仕进 发布时间:20-12-02 09:02字体大小:

工作于我们而言,我们自己的生活必须,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但是,谁真正认为自己的工作是快乐的呢?可以长久的保持激情和斗志的呢?王国维在《人间词话》提出了人生三种境界,我想,在工作中也是适用的。认清自己的状态,克服困惑,充满激情面对工作。

克服迷茫,追寻初心。任何工作,只有真正从事了之后,就会发现都有它的难处,没有哪一样事情不是要付出极大地能做好的。在面对困难和挑战的过程中,很多人都会有倦怠、挫折,甚至彷徨,好工作不是这个样子的呀!自己是不是真的不行?是坚持还是退缩、是前进还是消沉,经历过迷茫的人都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拷问内心。事实上,当下的工作,是当年经历过辛苦学习、选拔招录而奋斗得来的,从踏入单位的大门那一刻,自己本来就是胜利者,当下的工作也是自己当初想要为之奋斗的岗位啊!抛却功利、身体原因的因素,客观的评价自己的状态,换一个岗位难道就不会出现这种状况吗?“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应该就是面对工作的迷茫冷静思考的状态。

坚定信念,锲而不舍。工作对于我们而言是宝贵的,解决生存生活的根本,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更多的时候是我们离不开单位,而不是单位离不开我们。在为了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伟大进程中,任何职业都是一个过程,本质上都是为了建设这个人类最伟大的大厦添砖加瓦,都是高尚的。马克思对于职业,曾这样说,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达到完美”,对于党员干部,我们从事的工作不正是符合这样的标准的吗?用自律战胜惰性、干扰、诱惑,用深入实际、勤于学习的作风勇敢的面对工作中的挑战,“杀不死我们的都将使我们强大”,认识到工作的高尚之处,坚持不懈,坚定“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决心,一切困难都将不是困难。

久久为功,收获通达。人一生就只有这么长的时间,而能高效工作也就是几十年。专心、安心,干一件工作,将简单的工作做到极致,平凡的人也会收获伟大。顾方舟一生从事脊灰疫苗研制,屠呦呦一生最出名的也就是青蒿素,宁陕朱鹮保护站的李夏十几年、翻山35万公里也只是守护那一百多只朱鹮,工作没有平凡与高尚之分,而决定平凡与高尚的,是工作的态度和最终的成效。认识到我们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群众工作,为大家而献身,所有的重担就不会把我们压垮,人生有理想,工作有目标,坚持终将会实现价值。“踏破铁鞋无觅处,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当繁华归于平淡,自己再不能工作的时候,会为自己曾经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的生活的向往”奋斗过,而收获最持久的内心宁静,对照初心,一念通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