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思践悟 > 正文

从严治党——是纪检监察干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作者:廖忠奇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 发布时间:20-09-01 16:26字体大小: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陕西人民的关心厚爱。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陕西新时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特别是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是纪检监察机关以及纪检监察干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一要讲政治,做到绝对忠诚。对党绝对忠诚,时刻不忘纪检监察干部这一身份,以更高标准锤炼党性修养,在政治上清醒坚定,在重大间题上旗鲜明,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坚决捍卫党纪国法的尊严。在思想上有定力,越是在紧要关口,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政治定力。在行动上见真章。树立不得罪违纪者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手握党纪戒尺,这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严格执纪、忠于职守,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二要抓学习,提升工作本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更大、标准更高、任务更重,加强业务学习、切实提升能力是一项迫切任务。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走出工作忙“没空学”、经验丰富不用学”等误区,切实抓好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坚持深入系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持续学习纪检监察工作知识,及时学习中央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努力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深化改革、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新部署新内涵,准确把握大政方针和工作态势,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要重实干,认真履职尽责。端正工作态度,无论在任何单位、任何岗位工作,都要认真对待工作,把干好工作作为自己学习成长的平台、干事创业的舞台。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纪检监察干部是“打铁”的人,就是要迎难而上,乘势而为,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中,保持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热情,用心、用力、用功干好岗位工作。

四要严律己,坚持廉洁奉公。牢记自己是纪检监察干部,要克服浮躁漂浮,保持平常心态,珍惜自己人生道路上的同事缘分、朋友缘分,团结和谐共事,表里如一、诚实守信,热情对人、谦虚为人、真诚待人。要切实增强纪检干部的标杆意识,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时刻保持清正廉洁,把“打铁必须自身硬”落实到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