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思践悟 > 正文

摘帽不摘监管

作者:朱荣军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扶贫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03-03 16:56字体大小:

    摘帽不摘监管!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

日前,陕西省政府宣布,我市9县区符合国家规定的贫困县退出标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是继2018年镇坪县退出贫困县之后,安康决战贫困收到的最大礼包,至此,“九县一区”全部退出贫困序列,彻底告别绝对贫困的安康,必将如期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致富奔小康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脱贫摘帽是安康人民小康路上崭新的里程碑,我们将重整归零再出发,打通“后扶贫时代”最后一公里路,巩固脱贫成果,以产业发展推动脱贫攻坚,确保安康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摘帽不摘责任

心中有责才有为。贫困县区摘帽只是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各级各部门决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要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把政治优势变为脱贫攻坚的第一动力,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工作总体安排部署不改变,保持“五级书记抓脱贫”的责任体系不改变,既定的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机制不改变,县区主体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帮扶部门包帮责任不改变,五级书记遍访贫困镇、贫困村、贫困户等具体工作方法不改变,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好收官之战。

摘帽不摘政策

摘帽并非一劳永逸。虽然10个县区都实现了脱贫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绝大多数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但是部分农户“三保障”没有全部得到解决,巩固脱贫成果任务仍十分艰巨,各项扶贫政策举措必须保持稳定。要持续抓好产业和就业扶贫两个“牛鼻子”,继续加大扶贫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县区配套资金不能低于上年水平,要落实好省市关于克服疫情影响支持脱贫攻坚的政策举措;要统筹支持非贫困村急需的项目建设,脱贫摘帽以前,扶贫资金主要投入到贫困村,部分非贫困村项目建设缺少资金支持,各县区要统筹考虑支持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适当安排资金用于贫困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强化行业扶贫政策落实,把行业扶贫重点工作按照“责任唯一”原则落实到责任部门,明确资金争取、项目管理、政策落实具体目标任务。

摘帽不摘帮扶

继续抓好驻村帮扶,要保持驻村帮扶队伍基本稳定,全面提升工作实效。尽快完成市、县区帮扶单位调整和驻村工作队员轮换工作,全部到村开展工作,确保工作接续进行不断档。加强驻村帮扶管理,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坚决纠正挂名帮扶、两头跑、一问三不知、出工不出力等问题;各县区要加强与各级帮扶单位联系对接,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研究推进帮扶工作,分解落实年度任务。

摘帽不摘监管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脱贫摘帽后,监管不能摘。要对所有农户实施跟踪和动态监测,对贫困户实行分类管理,防止返贫和因病因灾致贫。继续加强脱贫攻坚考核督查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成效考核办法,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对标对表贫困人口脱贫“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退出“一确保两完善”,巩固已退出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扶贫成效。要结合国家对贫困县退出抽查和全面普查工作,及时开展“回头看”。要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转作风、树新风。要加强资金监管,强化问题整改和严肃执纪问责。对扶贫领域作风排查出来的违纪违规问题实行“三个一律”,即:一律顶格处理、一律坚持“一案双查”、一律点名公开通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