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思践悟 > 正文

“一把手”走上台,“第一责任”实起来

作者:陈俊东 郑时根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8-03-27 08:46字体大小:

2017以来,安康市汉滨区纪委结合实际,打破惯例,在全市创新推出“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制度,让“一把手”走上台来,亮出家底,直面质询,形成了“多层次、全链条”的党内监督体系,持续推动述责述廉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不断筑起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新高地。

制度落实在平时,责任落实全天候,纪委全委会是个大考场,不再有“淡旺季”之分,“一把手”要随时准备应考

从“述职述廉”到“述责述廉”,一字之差。

“一字之变,释放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政治信号,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推动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切实把责任扛起来。”

在汉滨区,如何让这一制度做实做严?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区情实际,2017年2月,汉滨区纪委下发《汉滨区科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暂行办法》,在全区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活动。按分散与集中两种方式,“每年安排4次,每季度开展1次。前三季度进行分散述责述廉,每次选定1至3名科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第四季度进行集中述责述廉,选定5至10名科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科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一届任期内原则上至少述责述廉一次。”

汉滨区总人口占全市三分之一,贫困人口亦占全市三分之一,在全市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全区党政部门、镇办有80多个,“一把手”120余人。如果按惯例“集中在年底一次述,因人数多时间有限,不可避免地存在走过场”。另外,述责述廉对象所述“责、廉”,存在“听到的不知道,知道的听不到”等问题。为此,必须创新,打破原有的固化模式和程序,把平时与年底结合起来,把分散与集中结合起来,把过程与结果组合起来,使之常态化,解决“听到的不知道,知道的听不到”,“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制度应运而生。

制度要求不仅是唤醒,上台亮相不仅是过场,问题导向直逼问题,面对“公考”,“一把手”的责任与担当晒在阳光之下,高下立见

“2017年,中纪委网站通报了五里镇扶贫专干赵广发侵吞国家移民搬迁资金15万元,被判刑,开除公职,请问五里镇今后如何加强干部管理,落实廉政风险防控?”

2017年3月24日,汉滨区五里镇党委书记周登群在五里镇政府会议室,面向区纪委常委及全体委员、五里镇党委全体班子成员、五里镇“两代一委”、群众代表、企业代表等80余人,公开述责述廉。周登群的陈述刚一结束,在质询环节,一位参会代表马上抛出尖锐的问题。

这正是该区2017年第一季度开展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活动,也由此正式拉开全区述责述廉大幕。

在当天的述责述廉中,不少参会代表的质询都指向了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会后,周登群坦言有压力。在此之前,该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述职述廉主要是在纪委组织召开的“内部”会议上进行。但此次是面向朝夕相处的同事和知根知底的当地代表,“面对这些熟人,尤其是服务对象述廉,谁还敢说瞎话?”

据了解,《汉滨区科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暂行办法》,就述责述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必须报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廉洁从政情况3个方面9项内容。述责述廉对象要按照要求准确“画像”,结合岗位特点和本人实际,突出“责”“廉”主题,细化内容,逐条对照检查、写准写实写深。同时审查报告坚持“五个不通过”,即内容不全不通过、主题不明不通过、问题不突出不通过、事项不实不通过、整改措施不具体不通过,坚决防止泛泛谈、空对空。

为达到预期效果,整个活动采取“访廉、述廉、问廉、评廉”几个环节,准确号脉。会前1个月,区纪委组织人员深入基层,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谈话等方式,了解述责述廉对象履行主体责任有关情况。随后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情况梳理汇总,反馈给区纪委委员。区纪委委员从汇总的问题中,选取2至3个最有“辣味”的问题质询。

述责述廉后面紧跟着评责评廉,会上的关过了,会下的关才开始,常态化就是全方位跟进落实整改,这一制度没有休止符

在评责评廉上,区纪委委员、群众代表等根据会议及平时掌握情况,面对面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现场评议,不记名进行书面评定,这涵盖述责述廉全部内容和环节,并根据实际增加项目,细化评分标准,拉开得分差距。

现场述责述廉结束,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区纪委将“述责述廉”,与巡察工作相结合、与信访举报相结合、与明察暗访相结合,建立述责述廉核查机制,对述责述廉对象的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凡是干部群众有反映的都要逐一核查。对有意隐瞒问题、失真失实的,一律严格问责追究。并将述责述廉对象评议结果和问题建议、整改方案等纳入个人廉政档案,反馈给组织部门,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会上结束了,会下才刚刚开始。红红脸、出出汗只是开始,更要在整改上见“真章”。会后,述责述

廉对象根据评议结果、委员提出的问题和本人承诺,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对存在的问题不认真整改,在之后的巡察中发现突出问题的”等,将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处理;情节严重的,予以组织处理直至依照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以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执行廉洁纪律情况为重点的述责述廉活动,推动了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使得全区干部作风持续向好。2017年以来,无论是“三个助力”,还是追赶超越等工作,汉滨区纪委继续保持在全市领先位置,随着干部作风的转变和精神面貌的改观,汉滨区纪委走前列做引领的态势日益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