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思践悟 > 正文

让培训成为学思践悟的新起点

作者:刘九龙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8-11-05 11:22字体大小:

按照省、市纪委安排,20181029-112日作为省纪委自主培训的首批113名学员之一,我在西安石油大学参加了市、县纪委监委部分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负责人专题培训班。

这次学习,突出政治培训,课程设置合理灵活,讲授内容精彩纷呈,交流研讨积极热烈。5天来,通过领导、教授的精心辅导,课后学员之间的深入交流,让我们受益匪浅。这次培训犹如“指南针”,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政治机关的一员,必须带头树牢“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为加强党的组织力领导力建设尽职尽责。这次培训犹如“及时雨”,在新时代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更高要求的形势下,知识恐慌、本领恐慌问题不断凸现,此次学习辅导坚持问题导向,解决了我们在党性锻炼和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很多困难。这次培训犹如“加油站”,整个学习围绕政治理论和业务工作铺开,大家收获了知识与信心,为做好新时代答卷人加了油、充了电、鼓了劲。

培训有穷期,自身学习无止境。我将以培训作为学思践悟的新起点,铸就忠诚之魂、锻造履职之能、恪守干净之本、淬炼担当之勇,专心致志,只争朝夕,以新作为无愧于新时代。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建设。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特殊使命和重大任务。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深刻理解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政治内涵,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让“两个维护”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

第二,增强履职能力,做到知行合一。如饥似渴强本领,无须扬鞭自奋蹄。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增强8种本领的要求,不断提升专业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信息化时代应变处置能力。面对新时代,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学习监察法的相关配套规定和创新制度,真正做到心中有法、知法懂法、办事依法。要主动适应新的形势要求,立足职能岗位,熟悉所监督领域专业知识,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本领。

第三,不断改革创新,实现形神重铸。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既是实践创新,也是理论创新。纪委监委履行双重职责,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以案促改,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创新工作措施、规则和机制。纪委监委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社会关注度更高,对自身建设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稳的前提下,坚持学习,注重调研,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不断突破、不断提升,不断破解难题,以严之又严的自我约束确保惩恶扬善之剑永不蒙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