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以实绩论英雄,以作为定地位——镇坪县推行重点工作实绩档案制度践行“三项机制”促发展调查

作者:于延琴  陈超 马艳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7-06-23 10:16字体大小:

     位于陕西最南端人口不足6万的镇坪县,今年一季度在全省78个县域经济季度考核中,排名23名;市对县季度考核点评中综合排名第三;市对县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中排名第一,成为该县有史以来取得的最好发展成绩。
    事实上,长久以来,因交通瓶颈等诸多因素,该县经济社会发展增速很难进入全市第一方阵,缘何突然成为一匹“黑马”?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梁鸿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镇坪践行‘三项机制’的体现,是全县推行重点工作实绩档案机制的结果。
    去年6月份,省委出台“三项机制”,可谓给全省干部干事创业吃下了“定心丸”,同时也为约束干部、保护干部、激励干部,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县一级,如何紧密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使其成为“追赶超越”的动力和保障?镇坪县无疑提供了样本。

                                                                                         好制度接地气
    该县政府办副主任、追赶超越办副主任陈登禄称,“重点工作实绩档案制度实际上是镇坪‘三单制’的延伸和完善。”2015年末,为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该县以月初晒单“明责任”、月中跟单“强责任”、月底清单“兑责任”“三单制” 方式,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运行一年来,全县干部责任得到强化,各项工作得以迅速推进,成效明显。但同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干部责任放大,承担的风险加大,缺乏明确的激励措施,影响了一些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省委出台‘三项机制’后,感觉就是雪中送炭。”陈登禄说,吃透“三项机制”精神实质,使用“三单制”记录工作过程和结果运用,结合本县实情,酝酿了三个月之久的《镇坪县重点工作实绩档案制度(试行)的通知》,于2016年9月14日由县委正式下发。至此,一项改写镇坪发展历史的制度诞生了。
    在梁鸿眼里,重点工作实绩档案制度,就是“三项机制”落地到镇坪土壤中生根开花的“镇坪版”。它除了解决干部干事的平台问题、动力源问题、作风问题外,“能者上,错者容,庸者下”,更具有非常科学透明的操作流程,成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树模、考核奖励的重要依据。
    该县一位不愿具名的干部坦承,“创新这项制度,既有当前紧迫的现实所需,也有深层次的历史原因。”几年前,镇坪县曾因数次舆论事件被推向风口浪尖,极大地挫伤了当地干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一些干部工作变得畏首畏尾。现实是镇坪经济发展严重滞后,这又决定了镇坪必须是追赶型发展、超越型发展。要实现这一点,不仅需要把培养造就追赶超越型干部作为重要任务来实施,更要靠建立健全追赶超越的制度机制来保障。恰逢省上出台“三项机制”,镇坪要做的就是如何更好的让它落地生效。因此,重点工作实绩档案制度“因势而成,应运而生”。

                                                                       好制度让干部能干事干成事
  该县贯彻落实“三项机制”衍生的重点工作实绩档案,有四大亮点不容忽视:一是工作与干部全覆盖。围绕全县追赶超越、脱贫攻坚、党建发展等10大重点工作,所有单位干部,全部纳入实绩档案建档对象,所有干部都有了竞技平台。二是县级领导实名推荐,打破了惯用的推荐模式。三是重在结果应用,全面体现“激发先进,保护能者、淘汰庸者”。四是工作流程和建档程序科学,可操作性强。
     以该县追赶超越工作为例,年初,该县将2017年追赶超越工作任务分解为15项目标任务,每项落实一个由县级分管领导为责任领导的5人责任小组,全面负责此项工作。
该县发改局项目办主任杨云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责任小组中任业务负责人,预期目标是全县第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位居全市前三。经过考核,增速全市第二,同考核五县区第一。
    根据《镇坪县重点工作实绩档案制度》,“对考核排名全市前三的责任人建实绩档案”,该小组中业务责任人杨云、协调责任人张世兵建工作实绩档案,进入个人档案,送县委组织部、人社局备案,并在各媒体上公布。
    按规定:“对一年记入2次以上工作实绩档案且未被记录问题痕迹档案的干部,年度考核直接评为优秀;一年记入3次以上的,直接推荐重大贡献奖;对个人连续2次记录实绩档案的,向县委组织部提出工作实绩表现突出干部名单,为县委选人用人提供参考。中省市驻镇单位一年连续3次被记入工作实绩档案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直接定为优秀。”
    但要想连续建立实绩档案,绝非易事,“靠实力说话,考核程序也严格”。陈登禄称,“首先工作流程公开透明环环相扣,像流水作业5人小组必须通力协作。”各项工作明确责任小组责任人后,形成时间表、进度表上墙公示,挂图作战,实行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与此同时,县委、政府督查室根据《镇坪县重点工作考核兑现办法的通知》,按月巡查,发现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专项督办。并根据《镇坪县月季考核点评实施方案》,对各项工作进行考核赋分排名,排名结果全县公开通报。其次,建档程序规范严谨,四步审核法,层层筛选,好中选优后,建档存档按季送县委组织部、人社局备案,供选拔奖励使用。
    一季度,全县围绕10大重点工作,共为19名干部建了实绩档案。
该县追赶超越办副主任符懋钦说,确立评选“标尺”,建立考核体系,对考核指标实行宏观监控、预警分析,借助媒体公众参与监督,实行倒逼机制。同时功过分明,对干部奖之有理,容之有度、下之有据,让干部口服心服,使这项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杨云在一季度除了建有实绩档案,还有份问题痕迹档案。在追赶超越一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中,考核全市排名第9,杨云负领导责任。根据相关规定:“考核全市排名后三位的责任人建痕迹档案”。
杨云说,“对记入问题痕迹的干部,给予一个季度整改期。对整改期内达到目标要求或符合建立实绩档案标准的,予以销号作免责处理。”组织上给了容错纠错的机会,自己一定要迎头赶上,绝不能“拖后腿”。
“阳光、规范、公开、透明,功过是非一目了然。避免了争功、逃避责任的现象,真正体现了以实绩论英雄,以作为定地位。”梁鸿称。

                                                                              好制度激活“一池春水”
   “三项机制”的本质就是解决“能者上,错者容,庸者下”,因此“能上能下”机制算是“牛鼻子”,解决好这个关键,也就解决了“三项机制”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问题。镇坪县重点工作实绩档案制度就是抓住了“能上能下”这个“牛鼻子”,成为激活“一池春水”的引擎。
   该制度规定:对承担10大重点工作的责任人实行能上能下,凡个人不愿担当责任的,本人提出申请,报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分管领导审批后予以调整,被调整的责任人属人社局管理的干部退回人社局重新安排、属县委组织部管理的干部申请材料送县委组织部备案;对问题痕迹整改不力,下一季度仍符合建立问题痕迹档案的,将2个季度问题痕迹档案一并移送县纪委监察局问效问责,并送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存入干部个人档案。对连续2次被建立问题痕迹档案的责任人,责令干部所在单位对相关责任人作岗位调整,调整情况送县纪委监察局、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备案,列入问题痕迹重点观察对象。对连续2次被建立问题痕迹档案的中省市驻镇单位,当年综合目标考评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并取消评优树模资格。并公之于众。
  “让干部能上能下,同时发挥广大群众、媒体的社会监督作用,让能者有民爱、让庸者有民评,让创新者继续直前、让平庸者耻而后勇。”全县干部呈现出你追我赶,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
     1989年出生的黎小龙,2013年被县统计局聘为工作人员。2016年,因工作人员休产假,黎小龙“临危受命”负责“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监测工作。“从头学起,每天从早忙到晚。尤其是今年,每天都有要完成的任务清单,忙得团团转。”黎小龙一季度工作成绩出色,被建了个人实绩档案送往人社局备案。
    黎小龙承认很意外,为县委县政府打破条条框框、实现制度革命的魄力感动:“虽然不在编,但实绩进入个人档案对今后找工作有帮助。也说明只要肯干事,能干事,组织是看得见的。这对我既有动力也有压力,今后工作必须更加努力。”
    追赶超越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感染着每一名干部。经贸局今年53岁的干部丁应明,因一季度工作表现出色,也被记入实绩档案。丁应明说:“年轻人都在干,老同志不能落后。快退休了,记实绩档案对我没有实质性作用,但是一种肯定。”
    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该县重点工作实绩档案机制的实行,在全县产生出良好的激励效果,做到了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向广大干部群众传递了有为才能有位的风向标,干部以实干立身、以实绩竞争,为全县追赶超越聚集了强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