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宁陕县落实“三项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7-01-12 00:37字体大小:

        隆冬时节,秦岭腹地的宁陕县天寒地冻,而在城镇乡村却是一派火热的发展景象:供水工程施工工地上,奔忙着干部的身影;核桃示范园里,干群指导村民对核桃树苗进行管护;公路建设现场,干群齐心加班加点忙修路……这是宁陕县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干部合力共发创业的一个缩影。

       宁陕县出台《宁陕县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试行)》《宁陕县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宁陕县推进科级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制度,广泛学习宣传,认真贯彻落实,完善配套制度,将“三项机制”紧密对接考核,强化结果运用,提振干部精气神、激发干部创业内生动力,凝聚发展合力,加快了美丽富裕新宁陕的建设步伐。

        鼓励激励机制 让干部干劲实足

        宁陕县立足县情实际,依据《陕西省党政干部激励办法(试行)、《安康市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试行)》中“对连续三年获得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的单位,对在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维稳综治、和各类创建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受到表彰的党政干部,对在脱贫攻坚成绩特别突出的党政干部,在干部选拔任用上给予倾斜,优先提拔和破格提拔使用”的规定,其中有三名干部因为工作认真负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受到社会一致认可得到了提拔重用。

        如原卫生局局长杨永杰同志任职期间,善谋善思,勇于创新,联系西电集团医院与宁陕县医院探索推行“3+2+1”一体化服务医疗新模式。实现了转诊病人的持续跟进和个性化治疗,提升了患者的就医感受,做法和成效得到了社会好评和组织认可,并在全市推广,在全省推进分级诊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进行了经验交流,被新华社《内参选编》刊发,被央视新闻刊播。此项工作被县委政府评为重大创新一等奖,对卫生局发奖金3万元,在目标责任考核中获全县综合考核优秀等次,杨永杰同志个人连续三年公务员考核为“优秀”,在今年县镇换届和政府机构改革中他被重用为县财政局局长。

        宁陕县信访局长吕宣智同志丰富的接访处访经验和较强的领导协调能力为全县信访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人大换届中,他被任命为宁陕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和杨永杰、吕宣智所不同的是,龙王镇龚伟是河坪村大学生村官,因为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当中,全身心投入到河坪村的发展中,用自己的努力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受到各级干部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在今年的乡镇换届中,龚伟同志被提拔为新场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这三名同志仅仅是该县鼓励激励制度下的一个缩影,据介绍,全县有14名像龚伟一样的优秀基层干部脱颖而出,在三项机制的鼓励下,干部精气神得到了提振、创业内生动力得到了激发。

        容错纠错机制 鼓励干部担当作为

       宁陕县按照《陕西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规定》要求,健全完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设立综合奖、责任单项、重点工作,重大创新等奖项,对做出在全国、全省、全市、全县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改革创新的单位进行奖励,让干事者受激励,给“票子”,发奖金、给“面子”,授荣誉、给“帽子”,获重用。

        在鼓励干部的同时,该县对存在过错和失误的单位和个人健全纠错改正机制,对反映失实的单位和个人建立完善澄清保护机制,鼓励干部敢想敢试,引导干部大胆干事,不让那些敢闯敢干的干部受委屈,更不让那些冲锋陷阵的战士“流血又流泪”。

        同时,细化规范了容错免责的范围、条件、程序和结果运用。容错纠错的范围为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服务企业、改革创新和突发事件等7类重点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偏差。细化了容错的11种情形和不适宜容错的6种情形,明确了容错认定的的程序为申请、核实、认定、反馈等4个步骤,对容错的单位和个人,可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干部提拔和职级晋升 、两代一委和后备干部资格、评优评先、行政追责和效能问责、影响期结束的6个方面免责或者减责。

        能上能下制度 让不作为干部淘汰

        宁陕县围绕干部能上能下机制,运用好年度综合考核、班子研判等结果,刚化结果运用,让能上能下特别是“能下”成为一种新常态和硬规则。用班子综合研判、干部绩效考核考量干部,把信念坚定、埋头苦干、群众认可、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上”者硬气。

        明确“下”的标准和程序,划出硬杠杠,把规矩立在前,向干部指明“下”的原因、道出“下”的必然,让“下”者服气。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工作机制上,严守规定、严明纪律,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力度,打破“论资排辈”,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在今年乡镇换届中,对14名因镇村综合改革免职人员择优重新使用、进入镇领导班子。其中对思想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强,作风正派,务实沉稳,踏实上进,工作能力强、有担当、肯出力,成绩突出,干群评价好的廖波、李正斌、沈小龙等3名副科级领导干部提拔任用为镇人大主席人选。3名同志被提拔任用后,均能积极投入工作,带头干事创业,有效带动基层干部工作热情,促进工作落实,干群反响普遍较高,在镇党委换届考察中,3名同志全额定向推荐得票均在95%以上。另有2名同志因身体或家庭等原因影响履职,根据《宁陕县推进科级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第十五条规定条款,县委免去二人领导职务。初步形成了能上能下、能下又能上的鲜明用人导向和良好政治生态。

       “要推动省委‘三项机制’落地生根,树立鼓励有为、惩治不为的鲜明导向,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推动宁陕发展事业的强大力量”,县委书记张益民说。目前,该县已经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开辟研讨专栏、组织宣讲培训和知识测试、实施专项督查、健全管用机制等方式,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三项机制”,让“三项机制”发挥实效。2016年,预计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6.7亿元,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24.54亿元,增长18.5%;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2%;公众对社会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二,全市第一,全面完成市上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下一步,继续抓好制度执行,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干事创业,实现绿色崛起,推动全县各项社会事业快速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