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镇坪: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激活干部队伍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6-08-08 00:00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省委建立实施的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镇坪县结合实际,健全工作机制,抓好工作落实,积极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创业环境,积大地激活了全县党员干部创业干事激情。

推行鼓励激励机制,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坚持导向激励,对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综合运用精神、物质双重激励措施。突出表彰激励,积极开展不同类型、不同范围、不同层面的评优树模评选表彰活动,让先进典型有荣誉感、自豪感、幸福感,让广大党员干部对标争先、奋发有为。强化待遇激励,依托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平台,在大幅提升获得优秀等次的干部考核奖金的同时,单设十余项重大贡献奖、争先创优特别奖,让实干者得实惠。今年起,该县每年预算100万元用于基层党建工作,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探索容错纠错路径,营造干事创业“好氛围”。镇坪县把容错纠错机制的应用对象定位在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这批生力军上,重点在容错纠错的路径选择上进行了积极探索。明确容错界限,全方位、多角度地宣讲党的纪律规矩、廉政法规、方针政策,让所有干部知晓哪些是高压红线碰不得、哪些是能够先行先试可容错、哪些是无意过失可纠正的行为。班子综合研判中,将容错与提醒、函询和诫勉相结合,对于符合容错纠错条件的,启动约谈、函询、提醒或诫勉程序,不做问责处理,全力为先行先试、勇于担当的人“兜住底”。同时,该县从责任量化、效能问责和日常监督三方面入手,全方位整治“为官不为”,在明察暗访基础上设立“为政不为”曝光台,通报“为政不为”反面典型案例5件7人。

畅通干部上下渠道,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镇坪县重点在规范干部能上流程、畅通能下渠道上下功夫。规范“上”的流程,主要是规范干部动议、推荐、考察等选拔流程,制定详细工作流程,优先重用想干事、能干事的实干型干部。今年换届中,镇坪县提拔使用了10名年轻干部、平级重用8名副科级领导干部。畅通“下”的路径,主要是采取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方式,坚决调整不守纪律规矩、不能进取作为的干部。同时,进一步强化“下”的管理,使“下”的干部认识到“能下”不是惩罚措施。今年上半年,该县去年超职数消化工作中免职的21人中有5人再次走上新的领导岗位,同时又对14名不胜任岗位的干部进行了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