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深化认识强化措施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作者:吴平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5-09-23 15:31字体大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开宗明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两个责任”厘清了党委、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定位。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措施,认真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市直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推进全市水利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学习,深化对主体责任的认识和理解
    落实主体责任是党中央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部署。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王岐山同志把主体责任形象的比喻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落实主体责任是对党章规定的重申,是各级党组织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市水利局多次召开党委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省纪委五次全会、市委三届七次全会、市纪委三届五次全会具体部署,领会精神、融会贯通,准确把握主体责任的基本要求,始终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水利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切实将思想认识的深度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力度,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抓紧抓好。
    突出重点,全力做好主体责任各项重点工作
    落实主体责任,党委班子负集体责任,党委书记负第一责任,党委成员对职责范围内负领导责任。落实好主体责任,就需在集体责任、第一责任、领导责任出实招、下功夫。
    落实好集体责任。加强纪律建设,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加强监督检查,对不守纪律的行为及时予以处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十项规定,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纠正“四风”,狠刹“五股歪风”。建立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让作风建设要求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依法办事等原则,按照好干部“五条标准”选拔培养使用干部。认真落实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重要事项通报和报告、谈话和诫勉等监督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监督,反对特权思想和作风。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推进党务、政务和办事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全力支持部门纪委放开手脚、大胆工作。严格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的要求。大力支持部门纪委“三转”并提供有力保障。
    落实好第一责任。认真谋划,积极推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四个亲自”。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党风廉政建设部署要求,经常性研究安排工作,分解工作责任,听取工作汇报,督促抓好落实。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下属单位、科室主要负责人的监督管理,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发挥表率作用。
落实好领导责任。根据分工,要求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负好领导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其分管业务工作当中,并加强对分管单位、科室及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的督促检查。全面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及时约谈函询诫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加强领导,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
    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党委班子抓、党委书记抓、班子成员抓。逐级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印发了局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督促下属单位、科室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建立党委书记约谈领导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约谈分管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制度。出台了局党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问责实施办法》,加大对班子成员及下属单位、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督查力度,强化对下属单位、科室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考核,对违反有关规定或存在工作失职行为的单位及相关员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