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突出抓好五大环节深化落实监督责任

作者:卫莎莎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5-07-21 15:38字体大小:
    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是新形势赋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更是党章赋予纪委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为此,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勇于担当、尽职履责,确保纪委的监督责任落地生根、生效。
    落实监督责任,深化三转是前提。多年来,纪检监察工作战线长、任务重,人力资源分散,职责定位不准,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存在越位、缺位和错位等现象,直接严重影响了执纪监督的实效。要继续深化“三转”工作落实,聚集主业主责,深耕“责任田”,坚守“主阵地”,实现从主抓到协抓的转变,从一线执纪监督转变为对部门的执纪监督,从全面抓转变为各部门自己抓,从被动监督转变为主动监督,从“单打独斗”反腐转变为“开门反腐”。
    落实监督责任,案件查办是关键。落实监督责任,要善于发现问题,勇于纠正问题,敢于查处问题。结合县情实际,要重点围绕“惠民政策落实、土地转让出租、违反党的政治和组织纪律”等领域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重点查办十八大以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干部、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顶风违纪搞四风的干部,坚持“一案双查”,做到五个必查,即凡是群众实名举报的必查、凡是媒体曝光的必查、凡是监督检查发现的必查、凡是领导批示的必查、凡是上级交办的必查。通过案件查办,充分发挥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目的。
    落实监督责任,责任追究是抓手。在明确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监督地位、监督对象、监督职责等内容基础上,不断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坚决追究有线索不受理不排查,有案不报、压案不查的责任;坚决追究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责任;坚决追究严而不为、廉而不勤,失职渎职的责任;坚决追究执纪监督不力的责任。建立健全责任追究体系,通过强化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实现认识到位、思想重视、行动自觉、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的目标。
    落实监督责任,队伍建设是保障。按照“打铁还须自身硬”的要求,切实加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做到以身作责,以上率下,严于修身,严于律己,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日常教育监管,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准入机制,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退出机制,对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调离,进一步规范完善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派直管”工作,优化机构设置,整合人力资源,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落实监督责任,建章立制是根本。完备的“制度笼子”,才是保护干部的“金钟罩”。今年以来,我县采取“分岗查险、分险设防、分权制衡、分级预警和分层追责”的预警防控模式,制定完善了“定期研判排查制度,签字背书制度,三谈三述制度,勤廉三诺制度,教育预防制度和责任追究”等10制度,探索推出了落实监督责任“主责运行机制、清单管理机制、保障落实机制、考评问责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等五项新机制。通过教育引导、建章立制,切实增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意识,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