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曝光 > 正文

安康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典型问题

作者: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4-17 15:24字体大小:

安康市纪委监委通报三起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

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典型问题

2020417日)

 

工程建设、矿产开发是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为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助推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扎实开展,现通报三起典型问题。

一、汉滨区政协副主席、区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筹建办主任马安武违规招标问题。201710月,区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筹建办在未办理政府采购审批备案手续的情况下,委托不具有政府采购代理资质的公司采取竞争性磋商方式,邀请安康万亚装饰公司等3家公司参与汉滨区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室内装修工程竞标,安康万亚装饰公司以155.8万元中标施工,施工期间工程量多次增加。以上马安武负有直接责任,201912月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二、汉滨区石梯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张辉等违反招投标法规问题。2016年8月,石梯镇瓦厂梁安置点建设项目获批,项目建设由副镇长汪军负责。该项目未招投标,经汪军推荐,时任镇党委书记杨啟锋、镇长张辉、汪军三人商议后,即决定由商人汪某某承建,2017年5月项目开工。张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6月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政务撤职处分。杨啟锋、汪军亦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犯罪问题,两人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及刑事处罚。

三、旬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祥国违规确定招投标代理机构问题。20196月,王祥国在负责旬阳县二中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采购工作中,采取县二中筹建办少数人“碰头会”商议及向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口头汇报的形式,确定了设施设备采购项目清单和设计方案;还采用县二中筹建办少数人“碰头会”推荐方式,违规确定设施设备采购项目的招投标代理公司,后被群众网络举报,造成不良影响。以上王祥国负有直接责任,20203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三起案例,反映出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问题依然多发易发,对他们的处理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增强纪法敬畏,在思想认识上、政商关系上、人际关系上捋清楚,始终做到守底线、讲原则、重操守。从全省看,工程建设、矿产资源领域腐败涉案金额大、涉及环节多、危害程度大,已成为影响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的固瘴顽疾。当前,正在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问题专项整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着力深化一次学习教育、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出台一批制度规定、提升一轮监管效能,确保专项整治有力有效推进。

 

(此件公开发布仅印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