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高新区 > 正文

安康高新区探索“巡审联动”擦亮监督利剑

作者:李 俊文章来源: 高新区纪工委 发布时间:21-01-20 15:44字体大小:

 

2020年,安康高新区积极整合监督资源,探索实施“巡察、审计同步推进”工作机制,切实发挥政治巡察、业务审计的同频共振效应,有力提升了巡察实效、擦亮了监督利剑。

建立工作机制,凝聚监督合力。通过巡审同步、先审后巡等方式,确保整治巡察与业务审计的“无缝对接”,实现力量上相互支撑、工作上相互补位、结论上相互印证。一是坚持制度先行,出台了《安康高新区巡察工作规划》,制定了《安康高新区党工委关于加强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有效的顶层设计高位强势推动全区巡察工作依规依纪、有序高效开展。二是统筹工作安排,年初召开巡察审计联席会议,统筹安排全年巡察和审计的对象、时间,明确将拟巡察且近期未审计的村全部纳入本年度审计计划、上年审计问题较为突出的村全部纳入本年度巡察计划,确保巡察审计精准对接、协同推进。2020年5个村巡察审计同步进驻、同步实施,6个村先审后巡。三是信息资源共享,建立前期通报制度,2020年审计部门向巡察组提供6份审计报告,为巡察组深挖经济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建立中期会商制度,双方就审计和巡察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及时互通有无,确定下一步工作方向和重点,推动巡察审计巡深审透。建立后期交流制度,双方共享工作成果,共同分析讨论问题定性、责任追究及整改落实情况,同步运用到巡察审计报告撰写、线索移送等过程中。2020年巡察发现经济问题数、移交线索数、立案审查和处分人数分别增长50%、100%、133%和133%。

加强融合联动,精准查证问题。在每轮巡察工作前,及时向区监察审计局了解被巡察单位历年来相关审计情况,促进巡察工作精准发力。一是充分利用巡察人才库资源,实行“组长推荐+个人自荐+全区遴选”,每个巡察组均选配有2名纪检监察干部和1名审计干部,巡察组发现有关村干部的问题线索后,纪检监察干部身份由巡察组成员立即转变为初核组成员,趁热打铁,揪住不放,迅速进行审查调查,实现巡察监督与纪律审查的无缝对接,杜绝了案件线索流失、线索成案率低等问题。如:曹沟村原支书克扣群众土地流转费、二档村原支书私自销毁会计凭证、丁家营村2名党员殴打辱骂群众等均得到同步查处,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二是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巡察公告、短信微信、进点会议、设立意见箱等方式,最大限度、最广范围动员全体党员群众配合巡察,提升巡察知晓率和关注度;通过民主测评“评”、问卷调查“答”、入户走访“问”、畅通渠道“听”、翻阅资料“查”(审计报告、执法活动、信访台帐、督查通报和会议记录等)、数据分析“比”,深入查找、精准发现被巡察单位“共性+个性”问题,提高巡察工作实效。三是统筹力量调配,巡审同步的村实行集中办公,巡察发现工程项目建设、财经财务类疑点交由审计组印证,审计发现涉及作风建设、违规违纪问题的交由巡察组甄别。对巡审不同步的村,在巡察组配备1名审计人员。通过巡审联动、优势互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张岭村排污管改造工程未招标、安康洪昌农业生态开发有限公司为贫困户出具虚假证明违规申报劳务奖补、罗家营村干部大操大办宴席等一批有质量问题线索被及时发现、精准处置。

注重成果转化,提升监督实效。一是加强巡察审计沟通交流,注重问题整改,坚持边巡察边整改,可即知即改的提出整改意见,涉及民生热点问题移交职能部门,涉嫌违法违纪的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压实主管部门和被巡察村党组织整改责任,适时组织“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终党风廉政考核重要内容,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二是审计部门对巡察建议优先办理,对巡察发现问题突出的1个村进行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审计的再发力推动突出问题解决。巡察组把审计建议是否整改到位作为巡察的重点,进行动态跟踪,持续督促落实,部分村未建立固定资产明细、项目竣工后不及时验收结算、会计核算不规范等审计发现问题均得到及时整改。通过巡察“回头看”,督促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巡察建议,抓好审计整改,推动出台了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规定,进一步扎紧扎密了制度“笼子”。三是坚持结果导向,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通过巡察推动化解了曹沟村一件长达20余年的信访积案,解决了二档、双泉、徐岭等村突出信访问题,巡察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增多,群众越级信访举报量大幅下降;促进了村“两委”班子建设,换届前对内耗严重、问题突出的重点难点村开展巡察,根据巡察发现问题否决了29名拟提名人选,并建议促成公安高新分局向各村派驻法制副书记、监察审计局开展村级财务收支全覆盖审计,结合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开展巡察,发现10人受过刑事处罚,建议组织部门坚决予以清理,并通过村支书主任“一肩挑”和“两委”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方式予以配齐补强;促进了驻村纪检监察员工作,聘请包村干部为驻村纪检监察员,赋予其对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监督职责,并作为巡察工作的联络员,通过配合开展村级巡察工作,增强他们对身份的认同感、工作的责任感和日常监督的紧迫感。2020年,共有11个驻村纪检监察员参与配合巡察工作,并向村上提出村务公开、财务管理等方面意见建议,切实发挥了驻村监督的职能作用;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巡察发现并查处了一批农村党员干部慵懒散漫和违法违纪问题,及时清除了害群之马,形成了强大震慑,被巡察村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滞后局面迅速改观,为推动安康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