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高新区 > 正文

高新区“四个强化”有效推进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作者:李俊 张蕾 ​文章来源: 高新区纪工委 发布时间:20-06-04 11:10字体大小:

 

为有效遏制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安康高新区“亮剑”整治违反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利用项目决策、干部人事、审批监管等职权或职务影响等方式,在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土地利用中滥用职权、谋取私利,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行为,采取“四个强化”确保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强化学习,认真自查。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组织干部员工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认真学习相关党纪党规、法律法规,深刻领会开展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运用近年来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领域腐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强化理想信念,增强法纪敬畏系统严密地组织领导干部、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个人负责实施的项目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项目进行全面梳理,逐一查找是否存在违规插手干预问题,写出自查报告并在年度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说明,作出不插手干预的承诺对在自查和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精准用好“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处置对普遍性问题要完善体制机制对严重问题务必要落实“一案三查”,严肃处理、通报曝光。

强化监督,严肃处理。纪检监察、公安司法和行政执法机关对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要建立台账,认真做好排查,及时核查处置,做到过程可视、结果可溯。精准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监督措施,强化事前防范预警,事中规范运行,事后调查处置,坚决防止决策失误、运行失范、结果失责等行为,强化源头治理,坚决压减权力设租和寻租空间,深刻剖析,以案为鉴。同时要建立问题线索相互移送机制,做到线索不流失,问题不断档,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决有效消减腐败存量,坚决有效遏制腐败增量,实行签字背书,对典型案件要落实“两个一律”,通报曝光。

强化基础,规范运行。完善项目建设物资采购招标投标制度经济发展科技局牵头,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新集团等相关部门和单位配合,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制定公共资源交易目录,严格规范招投标行为,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及采购全部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推进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明确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分行业制定监管流程,强化资源共享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决策制度。经济发展科技局牵头,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配合,细化决策相关制度,形成务实高效、权责对等、制衡有效的决策机制,切实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法制化,严格落实“集体决策、会议决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拍脑袋”随意决策完善矿产开发及土地资源领域审批管理。自然资源局要严格按照审批规则,进一步细化矿产权新立、延续、变更、保留的条件和程序,严格落实最严格的土地管控制度,节约用好每寸土地,留足绿化空间,完善评估报告评审制度,加强公开透明,推进以市场方式竞争性出让,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联动,提升效能。执纪执法部门要强化联动协同,依法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违规挂靠、违法分包转包、虚报工程量、偷工减料等行为严管招标代理机构,杜绝坐大成势、侵占国家利益行为自然资源部门要采取日常检查、第三方监测、依法立案查处等方式,强化对矿产开发企业日常监管。公安机关要依法严惩串通投标、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盗采国家矿产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纪工委、监察审计局要建立行贿人数据库,将“围猎”领导干部、存在行贿行为的企业和个人列入黑名单,实行动态台账管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在线监测分析,及时预警围标串标、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用好监测分析成果,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环节的执法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