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白河 > 正文

白河:打好监督“组合拳” 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黄菲文章来源: 白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3-03-21 14:44字体大小:

近年来,白河县纪委监委聚焦营商环境痛点、堵点和难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护航白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入走访调研,掌握生产经营“痛点”。为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搭建服务企业“桥梁”,白河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包联县域重点企业,对企业在生产经营、用工就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以及职能部门在项目审批、政策落实、执法检查中的服务情况等定期开展走访调研,收集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征求意见建议,实施清单化管理,解决企业实际困难。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走访调研包联企业4次,收集意见建议10条,分析研判后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及时进行反馈,并督促解决难题。

强化专项监督,打通政策落地“堵点”。县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加强“室组地”联动,紧盯职能部门服务意识不强、项目审批困难、涉企违规收费、“天价”乱罚款、随意责令停工、增加企业负担等问题强化专项监督。对企业反映强烈、限期办结的问题开展督导检查,及时纠正偏差,推动解决问题。同时,“清风白河”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公开来访、来信、电话举报方式,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广泛受理群众举报线索。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在营商环境领域立案91件,处分99人。

广泛问卷测评,收集办事创业“难点”。为进一步倾听企业心声、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该县纪委监委定期开展党风政风行风民意测评,由企业以及群众对全县90个党群机关、行政部门以及公共服务行业存在的服务意识不强、态度冷漠、刻意刁难等问题开展匿名评价建议。同时,将测评结果进行公开,对连续两年评价较差的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倒逼职能部门提升服务意识。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三风”测评收集意见建议225条,下发反馈整改函3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