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白河 > 正文

白河:聚焦主责主业 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量

作者:黄文焕文章来源: 白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 发布时间:21-12-28 08:19字体大小:

今年来,白河县纪委监委围绕职责定位,多举措着力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水平,有力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规范受理处置,把好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对所有信访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准确区分业务范围内外事项,对业务范围内检举控告及时录入,对本级受理的信访举报原信录入并对各镇进行兜底录入,对上级转送件及时签收进行补录。同时精准研判,提高拟办意见精准度,严格按照管辖权限和审批程序做好信访举报件的径送、移送、转办工作依照办理时限要求提高信访件办理效率重要信访件优先办理,当日完成报送转办工作,并及时剔除无实质内容和挂牌举报件,提高信访举报受理质量。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件174件,梳理重复举报16件,无实质内容件2件,业务范围外信访21件转交相应部门办理并要求按时上报结果。

认真梳理排查,着力化解核查重点疑难信访积案。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关于省市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化解核查信访问题的工作方案》要求,该县纪委监委对十九大以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长期重复的疑难信访积案进行兜底摸排,建立专项台账,落实到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个人,统一纪律要求,明确工作时限,抓好落实。截止11月底,白河县纪委监委领导包抓40件信访积案已全部化解。其中立案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其他处理17人。

强化信访分析,发挥服务决策“情报部”作用。坚持在“综合研判、服务决策”上下功夫,每季度、半年、年度对信访举报受理的基本情况、总体态势、突出问题、需要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共性,把握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服务,截止目前,已形成信访业务季度分析3篇、专题信访问题分析2篇、区域信访问题分析1篇发现需要关注的问题6个,提出进一步履行好信访举报职能的建议5条充分发挥了信访举报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参谋助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