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白河 > 正文

白河:战“疫”推进到哪里 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作者:文兴斌 罗娇文章来源: 白河县纪委 发布时间:20-02-14 14:22字体大小:

2月4日早上,驻白河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吴申贵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单位,第一件事就是到指挥部跟进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最新动态,紧接着就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同志们一道到县城各大医药超市、药店,对防控新冠肺炎相关医疗用品、药品及价格动态进行监督检查。

从大年初一开始,吴申贵已经连续十来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白河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履职担当,把纪律挺在战“疫”一线,用严格监督问责践行初心使命。

一线督查

推动防控工作落地见效

疫情发生以来,白河县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建立了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镇纪委上下联动监督机制,紧紧围绕各单位“防控职责是什么,防控措施落实如何”开展精准监督,对各镇及疫情防控职能部门实现监督全覆盖,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垃圾池每天有人来消杀吗?”“现在口罩这些物资够发吗?你们发给了哪些人?”从大年初一开始,陈力所在的疫情防控工作第二督查组便深入到县疫情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医疗机构、各执勤点进行监督检查。督查发现部分部分垃圾池未及时开展消杀等问题,督查组迅速向县纪委主要领导汇报,及时向县城市管理局下发整改建议,消除了疫情防控隐患。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量大,这给镇村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也容不得有一丝一毫的大意和疏漏。从正月初二开始,麻虎镇纪委书记郭大金每天都来回奔波在村、社区和临时检查点,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抽调的干部到岗没有?今天车流量大不大?有没有湖北的车辆进入?”接到取消休假通知后,构朳镇纪委书记刘吉平每天都会到十天高速白河出口检查点附近督查,查看疫情值守人员是否在岗履职。

除夕以来,白河多名像陈力、刘吉平这样的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以精准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截止目前,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整改问题21个,提出整改建议41条。

铁面执纪

压实战“疫”工作责任

“这上面显示你在1月10日去过武汉,并住宿一晚。为什么此前排查时,你一直否认去过武汉?”

在排查大数据比对面前,卡子镇凤凰村党员凡某终于承认了此前去过武汉,在镇村排查时未如实报告的事实。

2月1日,镇纪委书记陈涛在凤凰村监督检查中,发现了这一问题线索后立即对该名党员进行调查处理,最终凡某因违反组织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白河县始终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县纪委监委印发了《疫情防控工作“九必须九不准”纪律要求》,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划出纪律“红线”,列出负面清单。

在县纪委官网、官微发布了《关于受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举报的公告》,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广泛发动群众监督,全面受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与此同时,各镇纪委认真履职尽责,以严明的纪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双丰镇纪委围绕疫情排查监测、值班值守、规范防疫款物使用等五个方面列出23项负面行为禁止清单,全方位、多角度的明确了疫情防控工作“红线”。冷水镇纪委印发督查通报,对镇村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点名道姓进行通报批评,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彰显本色

全力以赴共战疫情

“您好,请下车测量体温、填写登记表。”2月4日,在十天高速白河双河出口,双丰镇纪检专干陈雷正在对车辆和人员信息进行登记。从年初三开始,除了完成好镇纪委工作外,他还要到高速卡口参与疫情值守。

同一时间,在县城清风社区,县纪委监委干部正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进行疫情摸排和防控宣传工作,引导广大居民进一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战“疫”打响,白河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号召,参与配合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践行着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无论是在执勤点,还是在镇村,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战“疫”一线处处都有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

在卡子镇凤凰村,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们分组分片,完成了674户2173人疫情排查登记,并逐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在城区劝导点,县纪委监委干部们轮流值班执勤,严控车辆、行人外出。在陕鄂界下卡子检查站,城关镇纪检干部钱伟和同事一起轮流值守,做好外来车辆人员劝返工作。在中厂镇,镇纪委书记方贤东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带头开展入户防疫宣传、核对返乡人员信息、值守监测点值班,用实际行动践行纪检人的忠诚、干净、担当。

“我们是纪检监察干部,更是共产党员。疫情面前,我们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彰显铁军本色。”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