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镇坪 > 正文

镇坪:惠民“一卡通”架起干群“连心桥”

作者:李再君 郭红芸文章来源: 镇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01-17 09:38字体大小:

 

自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镇坪县采取对表自查找问题、列单问题抓整改、建章立制促提升三项措施,打通“一卡通”堵点,让广大群众受实惠。

“表”抓自查。各镇各部门对照2020至2021年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发放底册,通过对“一卡通”发放项目补贴资金的分配、下达、公示、发放等环节进行全面梳理,上报县财政局。县财政局对各单位上报的补贴项目统计汇总,将全县43个补贴项目制成“一卡通”自查表,采取“一户一表”的形式,逐户逐人核实享受的项目、金额,重点排查是否存在错报、漏报等问题。据统计,全县累计排查16523户、47892人,排查率为100%。2020年纳入“一卡通”发放的项目有31个、涉及20148人,发放金额5767.97万元;2021年1-9月纳入“一卡通”发放的项目有33个、涉及18598人,发放金额3663.44万元。

“单”抓整改。通过自查,全县主要存在未按规定形式发放、一人多卡、应享未享、发放清册公示不到位等各类问题42个,县财政局建立全县“一卡通”整改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措施、标准,以书面形式反馈给业务主管部门和7个镇,要求限期整改到位。针对个别镇、部门整改进度缓慢的问题,通过印发催办单、电话催办的方式督促整改进度。截止目前,共下发催办单4份,电话督促6次。同时,针对各镇各部门自查情况和整改成效,县纪委监委会同县财政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2轮督查核实,有力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截止目前,化解信访矛盾6件、涉及金额40余万元,农村危房改造、城镇居民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未纳入“一卡通”系统发放等18个问题已整改到位,还有14个问题正在积极整改。

“制”抓巩固。将全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43个项目汇编成册,对每个补贴项目的申请条件、补助标准、申请流程、政策依据细化明确,在网站公示公开,同时发放给关部门、镇(村),做到照章操作。针对“一卡通”管理暴露出的问题,该县制定出台了《镇坪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办法》《镇坪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部门工作职责》《镇坪县规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业务流程》等规章制度,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管运行的常态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