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镇坪 > 正文

镇坪:开启全方位学习模式 扎实开展全员培训

作者:陈媛媛文章来源: ​镇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9-16 17:30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镇坪县纪委监委通过多途径、全方位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着力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的政治素质和纪法素质,夯实监督执纪问责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以及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光盘和讲义等内容为重点,以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培训、集中观看19部光盘。加强对《镇坪县纪委监委机关日常管理制度汇编》《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常用文书格式》《县级纪委监委机关公文处理》等规范文件资料的学习,确保工作标准统一、程序规范、安全有序。通过班子领学、学员互学的方式,对《镇坪县纪委监委查办案件实践技能培训制度》《审查调查课程教学大纲》进行专题辅导,变“领学”为“互动”,变被动“应付式”为主动“充电式”,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上下功夫、在工作上动脑筋,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按月、按季度扎实开展学习培训工作,做到每月至少一次集中学习培训、累计组织知识测试26场次。

二是实行双向交流,激发学习活力。积极选用各镇纪委书记、专职纪委委员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到省市配合开展案件调查、协助审理、督查巡察、信息宣传等学习,今年以来累计参加省市县跟班学习干部8名,通过“上派”促使干部综合素质得到锻炼提升。加快落实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兼任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工作,制定印发了《中共镇坪县纪委办公室关于明确县纪委监委各室部联镇及部门纪检监察组协作区划定、问题线索管理处置的通知》,通过“下挂”实现互补学习。

三是强化实战演练,确保学以致用。按照“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提高”的原则,采取对口联系、分片包干的方式,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力量,2020年1月6日,镇坪县纪委监委调整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落实了主管、联系的纪检监察组和各镇纪委,在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和监督基础上,打破行政辖区界限,在全县推行各镇纪委划片联合办案机制,通过人力、物力互补,确保学以致用、提高办案实战效率。同时,将审查调查安全落实到岗、开展办案安全演练,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安全意识和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丰富学习载体,提高工作水平。一是充分用好网络培训资源,依托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平台,推动日常学习常态化。二是以“第三个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赵正永以案促改学习教育”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9月1日,镇坪县纪委监委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赴安康市家风馆、平利县党风政风家风教育中心参观学习,9月4日,组织县纪委领导班子深入安康市美术馆参观“殷鉴不远警钟长鸣--陕西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展”,通过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促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