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镇坪 > 正文

镇坪 :高效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

作者:陈媛媛文章来源: 镇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6-05 10:45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镇坪县纪委监委围绕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局,稳步推进全县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是高效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工作。制定印发了《镇坪县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通过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促使党政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按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促使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和班子成员把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对镇坪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进行改版更新,今年已分4批次接待全县8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通过学习,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以科级以上(含科级)领导干部为重点,由各级党委(党组)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检查所联系镇、部门党员干部收看情况,截止目前,曾家、城关等4个镇和县财政局、统计局、行政审批局等7个部门已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警示教育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高效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建立纪律审查和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联系包抓制度,制定印发了《关于明确县纪委监委各室部联镇及部门纪检监察组协作区划定、问题线索管理处置的通知》,县委9名班子成员包联7个镇党委,县纪委7名班子成员包联7个镇纪委,对具体工作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和完成成效,实行销号管理;进一步优化纪律审查办案协作区制度,对原镇纪委3个办案协作区进行优化整合,将部门纪检监察组、镇纪委优化混编设立为2个办案协作区,进一步整合人力资源、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截止目前,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5件,处置问题线索48件,函询17件,初核32件,立案28件28人,结案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组织处理45人;建立完善党内监督、纪律监督与监察监督同向发力机制,5月底,县纪委监委按照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总体要求,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代表中择优选聘7名特约监察员,以兼职形式履行监督、咨询等相关职责,提升监督实效;加强县镇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加强信访举报平台建设、规范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年初,对信访接待窗口和内网系统升级改造,与全县7个镇建立专网专线,实现接访系统信息互通共享。

三是高效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工作。为确保按时全面完成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任务,县纪委监委切实担负起专责,一是探索建立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监督管理制度,主动深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单位开展调研,先后起草了《关于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有关问题的报告》、《关于深化镇坪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初稿)》,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确保改革方向不偏、改革任务有效落实。二是通过划转、增配、调剂等方式,科学合理配备各派驻机构人员,切实增强派驻机构监督力量。改革后,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设组长1名(副科级),派驻机构编制31名,其中派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政法专项编制3名,派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政法专项编制4名,从县人民检察院、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现有政法专项编制中单列管理,专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其他24名编制,由县纪委监委统一管理,在派驻机构间统筹调剂使用。3月中旬,县纪委监委会同县政府办、县农水局、人社局等部门,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单位推荐、资格审查、会议研究等程序选调3名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充实派驻机构人员力量;三是会同组织部、编办、财政局等相关部门,主动深入涉及改革的派驻机构、国有企业等开展调研,摸清县管国有企业底数,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推进县管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