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镇坪 > 正文

镇坪:“三举措”助力案件查办提质增效

作者:陈媛媛文章来源: 镇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4-15 08:51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镇坪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创新思路举措,通过坚持抓学习促提升、抓机制强基础、抓规范求实效,助力案件查办提质增效。截止目前,该县共处置问题线索22件,立案15件,同比增长66.7%,处分7人。

一是提升全员能力。拟定《2020年度镇坪县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完善《镇坪县纪委监委查办案件实践技能培训制度》,对新进入纪检监察系统的5名纪检干部分2个批次开展为期5天的纪检监察专业知识培训,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查案思路、取证程序、谈话技巧、文书制作等基本办案技能进行强化培训,召开2次专题会议集中对案件查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典型、复杂、疑难案例进行剖析。坚持边学边考、以考促学、以考检学,每周一上午8:30组织闭卷考试,成绩由县纪委监委组宣部汇总并公示,对90分以下的人员,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亲自约谈,截止目前,累计组织闭卷考试17场195人次,4月全员测试平均分数93.44,相较于上月同期91.20分同比提高了约2.45%。

二是规范纪律审查调查制度。进一步明晰办案制度和流程,推动业务流程制度化、文书档案标准化、审查过程规范化。建立纪律审查和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联系包抓制度,县委9名班子成员包联7个镇党委,县纪委6名班子成员包联7个镇纪委,对具体工作任务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优化纪律审查办案协作区制度,对原镇纪委3个办案协作区进行优化整合,将部门纪检监察组、镇纪委优化混编设立为2个办案协作区。建立了纪律审查异地交叉办案制度,对镇、部门专职纪检干部实行镇与镇、部门与部门、部门与镇之间交叉开展纪律审查工作,解决了熟人难以执纪的问题。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从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调查、移送审理、下达处分等环节,进一步规范文书格式,确保案件文书标准统一、格式规范、装订有序,使每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推敲和检验;

三是加强办案安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监察法》等有关党纪法规,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以“综合保障、安全看护、检查监管、教育培训、应急处置”等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体系为重点,采取业务培训班、以案代训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在审查调查工作中针对每案每人制定周密详细的安全方案,对谈话对象做到 “六必知”,认真履行谈话 “两不许一报告”等办案安全要求,将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全过程。对全县7个镇及机关纪律场所审查场所装备进行改造升级,建成标准化谈话室、等侯室、辨认室24间,谈话室墙体、桌、椅、地面全部进行了软化处理,同时创新建立了纪律审查音视频监控专线内网系统,对7个镇纪委、委机关纪律审查工作区安装了摄录监控系统,确保没有安全隐患;开展办案安全演练3场,累计参加演练的工作人员16人次,通过演练,工作人员全面熟练掌握正确的技能,进一步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安全意识和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筑牢办案“安全线”,确保审查调查安全“零事故”。截止目前,该县未发生一起不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