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镇坪 > 正文

聚焦主业主责 推进“三化”建设

作者:李再君文章来源: 镇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3-25 09:15字体大小:

近年来,镇坪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业不松劲,创新思路举措,在全市率先探索推进纪检干部专职化、纪律审查场所标准化和工作规范化建设,实现了县镇两级“三化”全覆盖。

一、落实新政策,持续推进纪检监察队伍专职化一是深化落实“三项改革”。按照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三项改革和“三转”要求,先后印发了《镇坪县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镇坪县监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进一步深化“三转”实施意见》等文件,高效落实各项改革目标任务。实施内设机构改革后,委机关设办公室、组宣部、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和3个纪检监察室共9个室(部),人员编制43名。通过职能整合调整,委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的内设机构及行政编制分别占总数的75%、70%,集中精力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实施派驻机构改革后,全县派驻综合纪检监察组8个,覆盖监督45家县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撤销县纪委派驻纪检机构10个,不再保留县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单位内设纪检监察机构1个派驻机构编制31名,由县纪委监委统筹调剂使用,专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实施镇纪委改革后,全县7个镇纪委全部实行单设,并向每个镇派出1个监察组,组长由纪委书记担任,组员为各镇专职纪委委员。截止目前,全县60名纪检监察干部实现专职化,占纪检监察干部总数的100%,实现了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全员聚焦主业主责。二是严格干部队伍考核管理使用。按照“三为主”要求制定了《镇坪县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管理办法》,《镇坪县落实监督责任考核办法》等系列办法规定、进一步规范了监督执纪行为,实现了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由县纪委监委统一提名、统一调配、统一考核、统一管理,有效整合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力量。去年来,提拔(交流轮岗)16人次,调整岗位5人次,公开招录年轻干部5人。三是深入推进全员培训。紧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讲义等全员培训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天天学、周周测、月月评”,做到培训对象全覆盖,实现了学习培训有收获,理论业务有提高的目标。截止目前,集中培训3次,知识测试22场次,讲党课3场次,免费发放学习读本140册。

二、强化新举措,高点推进场所装备标准化。一是改造升级纪律审查场所。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场所进行了改造升级。全县7个镇及机关共改造建成标准化谈话室、等侯室、辨认室24间,对谈话室墙体、桌、椅、地面全部进行了软化处理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达到了“七有”独立办公,即有阵地、有机构、有编制、有牌子、有制度、有设施、有经费,实现了纪律审查场所标准化建设全覆盖。二是更新换代纪律审查装备。由县纪委监委统一采购,对7个镇纪委、委机关各室部、派驻纪检组按标准配备了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录音笔、移动通讯屏蔽器等18项纪律审查专用设备,实现了一个工作组一套办案装备的目标。三是探索创新纪律审查监督方式。创新建立了纪律审查音视频监控专线内网系统,对7个镇纪委、委机关纪律审查工作区安装了摄录监控系统,实现了县上统一视频监控、指挥办案和同步录音录像。

三、对标新要求,全面提升纪律审查规范化。一是严把实纪律审查调查程序关口。对照纪律审查调查新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政策法规,对处置问题线索报批、初步核实程序报批、立案审查调查审批权限等程序要求、环节,结合全员培训,深入系统进行学习测试,确保纪律审查调查工作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截止目前,无一例申诉案件。二是严守纪律审查调查安全底线。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以“综合保障、安全看护、检查监管、教育培训、应急处置”等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体系为重点,采取业务培训班、以案代训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特别是在审查调查工作中针对每案每人制定周密详细的安全方案,对谈话对象做到 “六必知,认真履行谈话 “两不许一报告”等办案安全要求,将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全过程。截止目前,未发生一起不安全事故。三是深化纪律审查落实制度。建立了纪律审查和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联系包抓制度,县委9名班子成员包联7个镇党委,县纪委6名班子成员包联7个镇纪委,对具体工作任务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优化了纪律审查办案协作区制度,对原镇纪委3个办案协作区进行优化整合,将部门纪检监察组、镇纪委优化混编设立为2个办案协作区。建立了纪律审查异地交叉办案制度,对镇、部门专职纪检干部实行镇与镇、部门与部门、部门与镇之间交叉开展纪律审查工作,解决了熟人难以执纪的问题。四是修订完善纪律审查督查考核制度。强化日常督查,县纪委案件管理室负责周督查、分管副书记月督办、纪委书记季检查,及时发现纠正纪律审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出台了《镇坪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加大了“两个责任”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中的分值比重,分值由原来的2分提高到6分,并将考核结果纳入部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的重要内容,与单位、个人评优树模、提拔任用和职级晋升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