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镇坪 > 正文

镇坪:建立完善“四位一体”监督体系

作者:郑莉 王军文章来源: 镇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3-17 08:30字体大小:

 

为完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实效,镇坪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建立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为一体”监督体系,做到监督对象全覆盖,监督事项不断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深化纪律监督。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六大纪律等落实情况,以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为监督重点,采取专项检查、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述责述廉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2019年,处置问题线索85件,初核79件,谈话函询6件,给予党纪处分46人,组织处理3人。

加强监察监督。围绕依法履职、秉公用权、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利益输送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针对发现的问题,采取询问、调取或下发监察建议书等措施进行监督调查处置。2019年,给予政务处分6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移交检察机关1人,下发监察建议书6份。

统筹派驻监督。全县派驻8个综合纪检监察组,覆盖监督45家县一级党和国家机关,联系监督中省市驻镇单位24个,向全县7个镇各派出1个镇监察组。通过列席驻在单位党委(党组)会议、开展廉政谈心谈话等方式,聚焦驻在单位权力运行的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环节,对驻在单位“三重一大”等事项加强监督,对决策落实进行跟踪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开展谈话提醒,做到矛盾隐患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理,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推进巡察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治巡察,把脱贫攻坚工作列为当前巡察工作重点,聚焦惠民政策、民生资金、工程建设等领域,重点查处贪污侵占、以权谋私、虚报冒领等问题,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去年来,共开展2轮常规巡察、2轮专项巡察、1轮县区交叉巡察,累计巡察26个镇(部门),发现反馈整改问题297个,移交问题线索1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