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宁陕 > 正文

宁陕:“四个注重” 抓实以案促改 持续正风肃纪

作者:陈亚东 陈海侠文章来源: 宁陕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9-09 11:15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陕县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充分运用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抓实以案促改工作,持续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注重以案明纪,在以案示警中突出震慑。该县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在党纪政务处分决定作出后,指派专人对今年来受处分的60人进行了教育谈话,并及时召开党员大会或全体干部大会,现场宣布处分决定、通报主要案情,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析理、以案说责,释放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形成有力震慑,营造严的氛围,真正让处分“一张纸”变成教育“一堂课”。今年以来,全县共组织宣布处分决定警示教育会议59场次,达到了查处一案、警醒一片的良好效果。   

注重以案为鉴,在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该县以开展第三个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专题学习和警示教育,在以冯新柱、赵健、赵正永等典型案例为镜鉴的基础上,努力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及时将查办的59件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剖析,通过微信公众号、党风廉政网站等平台把典型案例向广大党员干部宣讲到位、提醒到位、警示到位,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确保“纸上教训变为心中敬畏”,切实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注重以案促改,在问题整改中凝神聚力。该县充分利用查办的案件资源,对照典型案件全面查找案发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科级领导干部带头对照典型案例反躬自省、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各支部采取专题讨论、检视剖析、对照检查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检身正己,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有效的监管教育,形成真抓、真剖、真改、真做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县各单位查摆问题208个,立行立改问题189个,匡正了干部作风,真正改出了正能量,改出了新气象,切实为追赶超越凝聚了新动力。

注重以案促建,在固本培元中扎紧制度“篱笆”。该县牢固树立标本兼治的理念思路,在强化“不敢腐”震慑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以典型案例为重点,结合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利用“两书”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措施,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将问题整改到位,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同时,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业务分别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进一步督促领导干部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时刻警醒守住纪律“红线”。2018年以来,该县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9份,发出监察建议书64份,提出建议133条,健全完善制度18项,达到了标本兼治的良好效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