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宁陕 > 正文

宁陕:巡察机构“三同三共三联”机制实现深度融合

作者:文章来源: 宁陕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06-09 09:15字体大小:

 

宁陕县针对专职巡察干部与临时抽选干部、巡察办督促指导与巡察组具体实施、巡察组长负责制和巡察办管理中的“两张皮”问题,建立“三同三共三联”机制,实现干部思想、日常管理、巡察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巡察监督高质量发展。

一、建立“三同”机制。一是同学习。将巡察业务学习纳入纪检监察干部年度培训计划,巡察办、组干部一体学习,全员参与共同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2019年巡察办、组干部集中学习24次,人均培训8天。二是同探讨。巡察办、组干部人人上讲台,围绕方式方法运用、技能技巧和实践中的问题设立课堂主题,交流心得经验,研讨业务提升技能。三是同晾晒。每轮次巡察结束后,巡察办对各组巡察报告、巡察建议书、问题底稿,新闻稿件、调研文章、思考体会等进行综合评比,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建立“三共”机制。一是决策共议。明确《县委巡察办、巡察组领导成员职责分工》,巡察组长、副组长承担日常巡察工作职责,参与巡察重要决策,参与重大事项、重要问题的研究,推动工作规范、创新提升。二是制度共建。巡察组办、组共同参与建立《巡察办组办文办会办事规则》等系列制度,问题测评、督查评价等各类表格,日常公务各类文书参考格式,被巡察单位汇报、方案、报告、通报等模板,做到标准统一、任务清单化、模板化。三是待遇共享。专职巡察干部、抽选巡察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同标准参与考核、奖励,同等条件提拔使用。2017年以来,累计为32名抽选干部兑现纪检监察干部津贴每年2640元,为29名抽选干部兑现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奖12000元,9名抽选干部在巡察期间或巡后6个月内被提拔重用,3名抽选干部被年度考核为“优秀”。

三、建立“三联”机制。一是巡前联合准备。巡察办、组共同研究制定前期准备任务清单,梳理巡察对象重点领域和问题方向,设置个性化调查问卷、分层制定好谈话提纲。二是巡中联合会诊。巡察办、组联合审校汇报材料,督促被巡察单位深度分析查找问题,确保汇报材料成为巡察发现问题的首要突破口。进驻巡察中期,巡察办提请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阶段性工作情况汇报,对巡察组工作成效分析研判,提出后期工作重点及方向,督促边巡边改。中期汇报后,办组联合确定巡察报告的总体框架要求,形成报告初稿后,进一步会商审改,确保“画像”精准。巡察办提前介入建立问题底稿,对突出问题、重要线索在报告领导小组前,与巡察组联合审阅、检验,2019年第二轮巡察11个问题被要求再核实。三是巡后联合督导。巡察办、组联合开展纪律作风后评估,审核被巡察党组织的《巡察整改方案》《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以及后续整改情况报告,整改公开工作;到被巡察单位督促整改,开展整改成效评价6轮次,对56个单位整改存在的27类问题进行全县通报,责令再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