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宁陕 > 正文

宁陕:全面安排部署2020年信访举报工作

作者:李锋华文章来源: 宁陕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4-16 09:25字体大小:

近期,宁陕县纪委监委召开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对2020年信访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为推动《纪检监察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各项规定落到实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处理检举控告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能,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途径。以全省开展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为抓手,深入宣传解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积极引导党员、群众依规依纪依法选择便捷的方式行使检举控告权利,从“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把人民反映的问题受理好、解决好。

二是精准受理、规范办理信访举报件。信访部门按照纪委监委职责、权限,分级负责受理信访举报,准确区分业务范围内外事项,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分流转办信访举报。优先办理重要信件、实名举报件,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和关键岗位工作中的重点问题,认真分析甄别,提高信访举报件的受理质量。把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建立信访举报及时受理和快速处置机制,建立台账、优先受理办理、优先处置,加强跟踪督办。深入甄别、研判重信重访举报件,对属于本级受理的重复检举控告,按照相关程序审批后,按规定登记后留存备查,结合实践,积极探索建立化解治理重复信访问题机制,有效化解“多年、多层、多头”信访问题。

三是建立健全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对照《规则》梳理相关制度办法,及时按照上级要求修订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制定重要举报件研判制度,完善定期接访工作制度、制定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实名举报回复反馈办法。结合《规则》关于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相关内容,贯彻执行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为受到诬告错告干部澄清正名的意见》,制定《宁陕县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诬告陷害认定及澄清正名办法》,积极做好为诬告错告干部澄清工作。

四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一体推进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利用全员培训之机,开展学习贯彻《规则》专题辅导,积极参加省市纪委组织的平台业务和信息技术培训,不断提升调查研究与业务指导能力。纪检监察机关全体干部定期接待来访群众和参与信访件分析研判工作,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信访干部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建设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