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汉阴:提级办理有效化解重复检举控告难题

作者:黄莎莎 廖治林文章来源: 汉阴县第三纪检监察室 发布时间:23-12-14 10:27字体大小:

 

近日我委收到反映某镇一村干部的检举控告件,截至目前已经收到数封关于此人的检举控告件,此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已将相关检举控告件转至镇纪委办理,但由于该检举控告件反映问题复杂,镇纪委力量薄弱、核查手段受限,致使该问题线索核查进度缓慢,建议该问题线索提级......”这是汉阴县纪委监委线索研判会上的一幕。

今年以来,汉阴县纪委监委聚焦涉及村集体“三资”等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检举控告举报问题由相关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共同研判,确定是否提级办理。确认提级办理后由县纪委纪检监察室主导案件核查工作,镇纪委协助配合,有效破解了镇纪委办案力量不足,复杂问题线索核查进展缓慢的难题,打破基层“熟人壁垒”,提升案件查办效率,强化震慑力,实现了检举控告举报线索存量和处置周期“双的良好效果

“该案提级办理后,仅用1个月时间便将反映的相关问题核查清楚,最终查明该村干部违纪问题属实,给予其相应处理,并在一定范围予以通报,成功化解了此次重复检举控告矛盾。汉阴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到。通过对复杂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室办案经验丰富、乡镇纪委便于协调的优势实现监督力量再融合,案件查办质效再提升的“化学反应”。今年以来,汉阴县纪委监委通过提级办理,成功化解5起重复检举控告矛盾。

我委将持续运用‘提级办理+室组地’联动、蹲点下沉等方式落实落细政治监督,大力整治各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该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