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五措并举打造清廉公安队伍

作者:王小山 徐良茂文章来源: 汉阴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3-04-12 08:57字体大小:

 

为持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切实巩固提升全县公安机关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汉阴县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通过五项举措全力打造清廉公安队伍,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着力锻造一支堪当时代重任的公安铁军,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全县公安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加强政治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学习的首要任务,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周学习制度,结合岗位职责、工作实际开展好专题研讨、交流学习心得等活动,各党支部同步跟进学习,全警忠诚警魂进一步铸牢。

守牢底线红线,确保行动清廉。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把清廉公安建设与公安业务、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同考核,定期召开党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严格规范党组织生活,加大对涉人财物等重点岗位、关键领域的人员交流轮岗力度。同时,构建政工、法制、督察、警保、信访等多警种部门联审共督“大监督”格局;大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专责,促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持续深化“下基层、解难题、办实事、严督导”活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严格公平正义,做到执法清廉。落实局党委定期听取法制监督工作情况报告机制,全面推行执勤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结合实际出台了《汉阴县公安机关关于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工作方案》和《汉阴县公安机关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实施细则》。全警签订了《严格遵守“三个规定”责任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原则,进一步明确责任,压实责任链条,把责任书的各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使不违规过问、干预、插手案件办理成为全局公安民警的自觉行动,坚决防止违反“三个规定”问题的发生。

严格从严治警,确保队伍清廉。以全面建设法治公安为总目标,牢牢把握公平正义价值取向,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打造规范执法“123355”工程,重点推行“345”案管工作新机制,推动全局执法制度更加完备、执法办案更加规范、执法管理更加系统、执法培训更加实战、执法保障更加有力。在全局范围开展了“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先后开展交管业务培训3期、刑侦业务大讲堂1期、党建业务培训1期,强有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占领思想高地,营造清廉氛围。以廉洁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开拓思路,创新廉洁文化建设形式和载体,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中融入廉洁文化。组织观看《破防》等警示教育片,以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醒全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员民辅警引以为戒、防微杜渐,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组织全警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和签订《廉洁承诺书》,夯实廉洁从政思想基础,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以“弘扬廉洁文化,建设清廉汉阴”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公安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