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汉阴涧池镇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 增强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作者:胡慧文章来源: 汉阴涧池镇纪委 发布时间:23-03-23 17:02字体大小:

 

“清廉村居建设关系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关系共同富裕的加快实现”,自汉阴县涧池镇紫云南郡社区被确定为廉洁示范社区建设示范点以来,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红霞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为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提升村干部廉洁履职能力,涧池镇按照“清廉汉阴”建设总要求,积极探索“清廉村居”建设新路径,统筹结合廉洁示范村(社区)、好家训好家风宣传推广示范村建设工作,抓点示范,以乡风文明为抓手,将清廉村居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通过廉政文化‘进村上墙’、好家训好家风深入宣传推广,努力营造崇廉、尚廉、创廉浓厚氛围,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活力。

该镇结合实际,选取廉洁自律强、班子基础好、群众评价高的紫云南郡社区、西坝村为清廉村居示范点,在村居建设中融入廉元素,抓实村级事务公示公开健全群众监督体系,就地化解邻里矛盾,精心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清廉村居品牌。找准廉洁文化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以廉洁文化好家训好家风为载体,以“清廉班子、清廉村务、清廉民风、清廉干群”为目标,将小微权力管理和打造“清廉村居”融合推进,不断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严格按照清廉村居标准稳步推进建设工作落实落细,以清廉底色为乡村振兴赋能。

下一步,涧池镇将清廉村居建设与乡村振兴融合推进,形成以点串线、织线成面的清廉建设格局,实现村务清明、村风清朗、干群清爽、邻里清和,为乡村振兴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拓展,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平台,持续增强乡村治理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