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助力锦绣汉阴建设

作者: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3-02-09 15:17字体大小:

 

二月已至,春风拂面,花开暖心。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新作为,一年一度的汉阴县纪委全会即将召开。回望过去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有效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抓实监督首要职责,高质量推进“锦绣汉阴”建设

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开展监督检查28轮次,督促整改突出问题858个,有效化解风险隐患。特别是在“11·17”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因时因势调整监督检查区域和监督重点内容,督促整改问题54个,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12次提请县委常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党风廉政回复暂缓和否决意见12人次,列席参加53个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7名党政主要领导述责述廉,对93个单位进行“三风”评议,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夯实。

充分发挥巡察政治体检作用,科学编制十六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完成十六届县委首轮对4个县直部门和3个镇的巡察,其中采取“巡审联动”的方式对观音河镇开展巡察,压茬推进第二轮常规巡察,切实强化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体检。

紧盯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强化村级监督,在双乳镇试点成立村级监督服务站,将监委会主任和委员提级聘任为监督服务站站长和勤廉监督员,赋予“321”网格长纪法监督职能,配套建立日常管理、教育培训、考核评价等机制,有效发挥监督作用,管住小微权力。

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系统性行业性腐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66件,处置问题线索346件,初核254件,立案21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12人,移送司法机关2件2人,“不敢腐”的氛围更加浓厚。

坚持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3份,督促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堵塞制度漏洞深化行业治理制定《规范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办法》,按照“六个一”标准,督促9起案件开展以案促改,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

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惩处与保护的关系,全年为17名党员干部容错纠错,为1名干部澄清正名,对上年度235名受处理处分对象开展回访教育,鼓励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

 

深入纠治作风顽疾,以新风正气护航高质量发展

综合运用专项检查、明察暗访、交叉互查等手段“四风”老问题和新变种反复敲打,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7件77人,以良好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

深入整治巩固衔接领域突出问题,查处37件37人,切实保障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有效落实。高标准推进教育、医疗、社保等10个重点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督促牵头部门自查自纠问题273个,建立健全制度44项,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高标准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统筹“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件大事和作风建设“六个聚焦”及十个专项整治强化监督执纪,督促整改突出问题33个,查处作风领域案件68件68人,“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在全县加快形成。

扎实开展清廉建设,推动“清廉”与“锦绣”同向同行

深化清廉汉阴建设,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任务和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建立“每月自查、季度通报、半年点评、年度考核”工作机制,落实学习研究、报告会商、通报宣传、统筹协调、督办考核五项制度,推进清廉汉阴建设高点起步高效落实。

扎实开展第五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通过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党规党纪测试、召开组织生活会等形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成立4个“廉洁汉阴”纪法宣讲团,送廉上门推动党纪法规入脑入心。开通“两馆”网上展馆,采取游览”模式提升参观体验,让廉政教育基地“活”起来。举办“礼赞二十大、清风伴我行”主题宣讲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廉洁底线思维。

以廉洁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为载体,推动清廉机关建设提质增效,新创建廉洁文化建设示范单位5个。“六个好”为标准,持续开展廉洁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累计创建廉洁示范村(社区)34,为镇村基层治理注入“廉动力”深入开展好家训好家风宣传推广示范村建设,在巩固原有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新创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好家风好家训宣传推广示范村7个带动形成浓厚的崇廉尚洁氛围。

初心催动力,使命鼓奋进。展望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始终牢记“三个务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建设锦绣汉阴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