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汉阴:强化监督执纪 助力巩固衔接

作者:杨艺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06-27 16:32字体大小:

 

近年来,汉阴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巩固衔接工作重点任务不断强化监督执纪,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畅通信访渠道。用好“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在县信访接待大厅设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窗口进行定期接访。对巩固衔接方面信访举报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受理登记录入,按照周汇总、月通报、季点评的原则,认真督办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确保高效办结。建立巩固衔接领域信访举报领导包案机制,明确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办理时限,建立专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机制,逐件落实处理,全过程跟踪督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责任实。2021年,共受理巩固衔接领域信访举报14件,初核8件,立案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对实名举报的信访件均按要求向信访人反馈了办理结果。

强化监督检查。制定印发《汉阴县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工作要点》,将巩固衔接工作纳入常态化监督重点。严格规范监督检查流程,要求每次监督检查要达到有工作方案、有过程记录、有问题或问题线索、有检查报告、有检查通报的“五有”标准,大力提升监督检查规范化程度。创新推行“监督检查组、线索处置组、督查督办组及整改检查组”协作配合的“四位一体”监督检查模式,做到发现问题、处置线索、质效评估、督促整改一体谋划、贯通融合。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围绕巩固衔接开展监督检查2轮次,发现并整改问题65个,发现问题线索13条,下发监督检查通报1期,为全县巩固衔接工作高质量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从严执纪问责。聚焦“四个不摘”落实以及巩固衔接工作中松劲懈怠、精力转移、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审查调查。健全班子成员联案、室组镇协同办案,重大案件统一指挥、直查直办工作机制,强化对相关案件的突破。建立巩固衔接领域违纪违法线索受理专项台账,对相关问题线索一律从严从快进行处理,集中分析研判,全程跟踪督办。2021年以来,共查办巩固衔接领域相关案件41件,处分42人,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针对执纪过程中发现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缺位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先后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提出改进意见,督促各镇各部门及时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工作,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机制,达到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