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汉阴县纪委监委:凝心聚力担使命 务实笃行创佳绩

作者: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01-06 11:29字体大小:

 

对松劲懈怠、精力转移以及向各类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伸黑手”的“蝇贪蚁腐”重拳出击,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28件29人;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上学难、就医难、办证难、停车难等11个方面的难点问题,处置问题线索68件,立案51件,结案5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人,运用第一种形态采取组织措施57人;通过自查排查发现涉粮领域问题20个,起底涉粮领域问题线索1条,依法追究3人;发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问题17个,处置问题线索4件,处分2人……

汉阴廉洁示范村经验被市纪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汉阴县纪委监委被省纪委表彰为“廉政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汉阴县沈氏家训展览馆和三沈纪念馆被命名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

这是2021年汉阴县纪委监委的年终答卷。

凝心聚力担使命,务实笃行创佳绩。2021年,汉阴县纪委监委聚力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推动锦绣汉阴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纪法保障。先后被表彰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巡审联动、派驻监督、“一卡通”专项治理等多项工作经验被省市纪检监察信息刊发,得到肯定。

主动积极作为,做实监督保障落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组织7名镇和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对93个单位开展三风评议,问责党员干部45件41人,倒逼各单位党组织从严从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协助县委出台全面加强政治监督意见,全年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县镇村换届选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排查整治、疫情防控、防汛防滑、市县狠抓落实办督办的重点工作任务等开展监督检查19次,发通报10期,发现问题线索20条,出具党风廉政意见4314人次,否定35人次,组织廉政法规考试5批次117人,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

维护民生民利,专项整治直抵人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集中处理重复检举控告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开展2次重复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包抓的55件重复信访件全部化解,其中立案6件、处分11人、组织处理20人。严肃查处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搞变通打折扣、行动慢落实差以及服务群众过程中态度生硬、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7件68人。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松劲懈怠、精力转移以及向各类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伸黑手”的“蝇贪蚁腐”重拳出击,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28件29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上学难、就医难、办证难、停车难等11个方面的难点问题,扎实推进9+2、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查处了民政领域发生的贪污民政救济资金和民政优抚资金、环保领域因工作不严不实导致污染治理不到位、医疗卫生领域违规开展诊疗活动以及教育领域违规收取课后服务费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66.72万元,向群众退还18.49万元,切实维护了民生民利热度。

铁拳强力出击,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坚持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紧盯党风政风各类专项案件,严肃查处2名民政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坚持抓早抓小,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及监察对象634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388人次,第二种形态231人次,第三种形态5人次,第四种形态10人次,实现了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积极效果。深化标本兼治,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8份,督促3个单位开展以案促改,推动建立完善10项制度。综合用好警示提醒、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四项措施,全年警示提醒党员干部270人次,容错纠错9件13人,为受到不实举报的7名党员干部实施澄清,回访教育163人,让执纪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高悬巡察利剑,净化政治生态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开展常规巡察1轮,发现问题95个、问题线索4个,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4个、问题线索2条。探索“巡审联动”工作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的通知》,对2020年第二轮巡察意见进行反馈,移交问题线索5个,对1个落实整改责任不严不实的单位进行全县通报,对2019年以来33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梳理整改方面问题93条,下发督促整改通知书31份,对17个单位的典型问题予以书面通报,着力净化政治生态。

不断自我提高,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定《汉阴县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提升年”工作方案》,明确13项强化措施,建成贯通省市的视频会商系统,完成机关内网国产化电脑替代工程。印发《关于规范相关职能部门向县纪委监委移送追责问责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后续有关工作的通知》,确保案件查办后续工作有跟踪、有落实、有反馈。对镇纪委2020年已审结案件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对存在的问题书面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编印《容错纠错典型案件汇编》《处分决定执行相关规定汇编》学习读本,进一步规范相关案件办理程序。

勇于改革创新,制度机制更加完善认真贯彻落实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请示报告报备工作制度,向市纪委监委报告各类工作事项135次,向县委报告各类工作事项27次。探索出台《汉阴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汉阴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8项工作制度》,不断强化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印发《汉阴县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机制(试行)》,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其他监督协同推进的监督机制。深化反腐败协调,与县检察院联合出台《职务犯罪提前介入工作办法》并强化运用,推动1件2人职务犯罪案件顺利移送。

狠抓宣传教育,工作亮点纷呈构建常态化立体式廉政宣教格局,依托本土廉政和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80余场次,举办廉政教育报告会和廉政党课60余场次,组织参加党史党规党纪学习测试1次,开展感恩奋进活动50余场次。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70余场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旁听庭审30余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2起32人,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6000余条。持续推进好家训好家风宣传推广工作,印发示范村动态命名管理办法,深入开展“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组织廉洁书画展、家风讲座、座谈会30余场次,征集拍摄《好家风 代代传》等12部廉洁微视频在各级媒体展播。不断强化对好经验好做法的总结提炼,在中央、省市级媒体刊发稿件230余篇(条),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持续自我完善,履职能力得到提升打造“大课堂+分课堂+小课堂”的立体化培训载体,举办为期3天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2期,开办纪检监察业务小课堂3期。建立支部每周一学、纪委常委会每旬一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一学机制,推动学习培训日常化、规范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理论宣讲、征文活动、家书诵读、红歌展演等活动5场次,开展现场教学4次。顺利完成县镇纪委换届工作,纪检监察干部中提拔科级领导干部5名,平级交流重用15名。严格执行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告报备制度六条措施,严肃查处有关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严防“灯下黑”。

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2022年,我们将在谋划上再精细、措施上再加力,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推进审查调查,提升巡察监督效果,擦亮廉政文化品牌,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努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向更高质量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