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汉阴:强化监督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作者:王梦秋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2-28 08:40字体大小:

汉阴县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不断加强教育引导和监督力度,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加强宣传教育,严明换届纪律坚持教育在前、预防为先,及时转发并广泛宣传“十二个严禁”“十二个不准”纪律要求,抓牢教育引导,积极组织县镇村党员干部、换届工作人员对《党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换届政策法规开展专题学习,切实增强纪律观念,筑牢纪律防线。并通过广播电视、镇村公示栏、微信公众平台、手机短信等媒介向社会广泛宣传,扩大干部群众的知晓率,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与换届工作。目前,各镇共开展集中学习10次,张贴、发放严肃换届纪律通知、检举控告指南500余份。

畅通举报渠道,力求监督实效。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担起换届选举监督责任,及时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畅通举报渠道,坚持有报必查、露头就打,及时受理处置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坚持问题导向,盯紧村(社区)组织换届重点环节,紧扣换届期间党员干部的纪律作风和履职情况,建立并实行违纪违法问题核查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度,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项登记、专人负责,对反映考察对象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从快从严查处,在规定的时限内提交核查结果。

强化监督检查,从严追责问责。该县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列入近期监督检查重点,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十二个严禁”“十二个不准”纪律要求,结合党风廉政年度考核,组成监督检查组直插一线,对村“两委”换届工作开展明察暗访、实地察访,严肃查处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匡正选人风气,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在换届当中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快从严,绝不姑息。同时,增强与组织部门和公安机关的互联互动,强化对换届选举全过程的有效监督,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推进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