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汉阴:以专题研讨助推案件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斯琪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0-19 09:39字体大小:

 

“这里是不是应该表述为‘蹬踹’而不是‘踢踹’...”“报告要站在公正客观的立场上去描述,不能随舆论一边倒...一场别开生面的审查调查专题会已经拉开序幕。近年来,汉阴县大力推广“三化”建设,注重监督执纪工作规范化和高质量发展,坚持落实审查调查专题会议制度,推动监督执纪工作水平上台阶。

专题讨论思路清。审查调查专题会议制度主要针对涉及县管干部案件、重大复杂疑难和受关注度高的一些特殊案件,具体是由相关室承办,分管常委及相关人员参加,共同讨论研究解决复杂疑难问题。这次专题讨论研究的就是一起关注度极高的舆论引发的案件。对于这类案件,我县纪委监委在处置过程中极为审慎,这边审查调查组介绍完毕案情,那边与会人员就开始纷纷发表自己看法,从案件背景、表述精准性、案件查办方向、应补充完善资料等方面提出好的建议。通过专题讨论,案件有了更清晰的脉络,案件走向和后期的定性处理也在会上达成了初步共识。类似这样的审查调查研讨专题会议今年已经召开了好几次。

集体研究效果好。经过一番讨论,大家对整个案件达成共识。通过集体研究,加强了对重大疑难案件的全面“会诊”,这不仅让办案思路更加明确,而且对整个案件的纪法认知及审查调查标准更加统一,更好地规避了“失察、失真、失误”风险,真正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切实提高了审查调查工作质量,更好地实现了案件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三效合一”。

归纳总结促提升。“以后再遇到类似的案件时,我们就可以参照此案件的办案思路和经验做法,让工作少走弯路”参会人员这样说道。一次专题会议,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这样的专题讨论进一步拓宽了办案人员案件查办时的工作思路,促使大家举一反三,在遇到类似问题时能快速高效有质量地进行处置。同时,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不断分析问题、提炼总结经验,也让我们曾经倍感头疼的“新”案件和有了“常规”处理思路和处置方法;让曾经带有“疑难杂症”标签的案件,不仅不再棘手,而且可以真正做到快速“对症下药”和高质量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