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汉阴:强内功 塑形象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作者:王沛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9-27 14:54字体大小:

 

汉阴县纪委监委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优化队伍结构,抓实学习培训,突出实战练兵,完善内部监督,努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以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推进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

精准施策,选优配强队伍。制定完善纪委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规范镇纪委书记、副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和县直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工作,选优配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领导班子。合理调配县纪委监委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坚持把人员力量向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一线倾斜,根据镇人口规模配备1-3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通过招考、选调分期分批引进法律、经济、审计、信息化等专业人才,让有意愿有才华的干部“进得来”。严把人才准入关口,依据岗位需求科学限定招考条件,设置拟选调干部考察试用期,让进来的干部“过得硬”。建立镇纪检监察干部动态管理机制,定期考察掌握镇纪检专干履职情况,对责能不配位的人员及时清理调整,优化干部队伍。近年来,共提名考察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纪检监察组长20余名,招录选调24名纪检监察干部,清理退出5名镇纪检监察干部。

学训结合,夯实理论基础。认真规划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结合集中培训、专题辅导、自主研学、交流讨论、知识测试等方式载体,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全面覆盖县镇两级纪检监察干部。重视政治培训,加强思想淬炼,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业务培训,以“学为所需、学以致用”为导向,提升课程设置的针对性和培训方式的灵活性,增强培训实效。锻炼干部轮流上讲台开展讲学,发现和培养擅长提炼总结分享授课的干部,为纪检监察业务培训打造精品课程和内部优秀讲师。合理运用“线上”学习平台,配合印发学习资料和练习题,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从需求出发、以短板为重开展自主学习。定期组织知识测试检验学习培训成效,以考促学、以学促干。今年以来举办3天以上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1期,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9次,开展干部讲学15次。

多措并举,强化实战练兵。三重组合搭配,多层次开展“以案代训”。“强强联合”专攻“急难重案”,针对不易查、难突破的问题线索和审查调查对象,抽调办案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办案人员组成专案组进行重点攻克,在进一步磨砺“精兵利刃”的同时,形成高质量办案的示范表率。“强新组合”高效实施“新手”教育培养,将功底深厚的骨干力量和朝气蓬勃的新进干部结对开展“传帮带”,在实战历练中帮助新同志快速进入角色,促进理论储备向实践能力的转化,实现“新手”到“熟手”的进阶成长。“上下融合”提升整体能力水平,抽调镇办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跟班学习,推荐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跟案学习,在交流学习中获取经验、拓宽思路、改进作风,助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整体水平提高。近几年陆续抽调和推荐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跟班跟案学习,对10余名新进干部进行结对指导。

严管厚爱,促进担当作为。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印发《汉阴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涵盖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约束、考核评价、线索处置等各方面制度文件,约束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法依规行使权力。落实关心关爱、澄清正名、“三项机制”等制度机制,让绩优者得优、有为者有位,为敢较真碰硬的纪检监察干部撑腰,保障和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大胆履职、积极担当。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职能,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进行提醒教育,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手软,坚决防止“灯下黑”,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忠诚干净形象。今年以来,共处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9件,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置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充分彰显纪检监察机关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