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汉阴:三步骤拧紧审查调查“安全阀”

作者:仵红媛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案件管理室 发布时间:20-09-18 15:49字体大小:

近年来,汉阴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要求,根据审查调查安全工作长期性、反复性、动态性的特点,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作为严肃的政治问题、纪律问题来抓,严格执行程序,规范办案流程,坚持稳中求进,拧紧执纪审查调查“安全阀”,牢守审查调查安全“生命线”从源头遏制审查调查安全事故发生。

安全学习常态化,筑牢办案思想防线。坚持以学习日为支撑,依托“青年干部大讲堂”、基层党支部学习日、每周机关理论学习会、每月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汇报会,紧密围绕中省市纪委监委有关审查调查安全部署要求,采取观看教育片、学习研讨、专题培训等方式,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充电”,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安全意识,提升干部审查调查工作水准,促使其牢固树立“不依纪依法就是违纪违法”、“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切实筑牢“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安全办案思想防线,将安全意识、保密意识和责任意识贯穿审查调查的全过程。

安全督查全覆盖,确保办案不留盲区。牢牢抓住审查调查安全工作重点,紧盯“走读式”谈话关键点和薄弱环节,采取抽案检查、复查复核案卷资料、实地查看谈话情况等形式,全面、深入、细致地排查安全问题隐患。督导各镇纪委、县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自查,建立整改台账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截止第三季度末,共发现审查调查安全4方面13个问题,已逐一进行整改。

安全机制强队伍,抓好办案责任落实。翻印《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手册》《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暂行规定》文件200余本,发放至每名纪检监察干部手中,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提供学习素材和程序规范。落实审查调查工作组安全责任制,对审查调查谈话的审批程序、组织实施、安全要求、责任分工等明确规定,列明违规行为、配套惩处措施,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确保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审理反馈等环节的安全措施全面落实,形成分级管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