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汉阴:做实做细警示教育 筑牢拒腐防变根基

作者:王梦秋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8-26 16:03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汉阴县纪委监委围绕以案促改和第三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部署要求,坚持多点发力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加大警示教育深度和广度,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廉洁汉阴”建设。

坚持以“学”为先,牢记初心使命。以正面典型为“镜”,通过读原著、学原文,学党纪法规、学经典家规家训、学抗疫英雄及时代楷模先进事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反面典型为“戒”,注重运用反面教材,深刻汲取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及身边发生的反面典型案例教训,以案为鉴,做到学以明志、学以警醒、学以致用。连日来,各镇各部门先后开展警示教育50余场次。

坚持以“考”促学,提升法纪意识。科学运用“陕西省党纪法规知识测试”以及“法宣在线”学法用法考试平台,组织全县各镇各部门党员、干部开展知识测试,确保教育对象全员参与,知识测试全面覆盖,以考促学、以考促廉,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止目前,10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考试,在全县掀起了党员干部学法规、知廉洁、严纪律的热潮。

坚持以“案”为镜,强化震慑作用。不断突出警示教育靶向作用,持续强化典型案例通报曝光,除文件通报外,还通过汉阴纪检监察网、“廉洁汉阴”微信公众号、“汉阴新闻网”等媒体平台,采取“同类案件同批曝光”方式,及时将查处的典型案例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曝光,既曝光大要案件突出震慑力,也紧盯群众身边“微腐败”,将警示效果传递到神经末梢,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免疫力”。今年以来,该县共曝光典型案例31起34人。

坚持以“观”促廉,筑牢思想防线。充分发挥汉阴丰富的红色资源、廉政资源、优秀传统家训资源优势,从8月起,全县各镇各部门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到省级家风馆、市级党史教育基地和市、县两级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文化示范点等教育教学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及警示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零距离接受触及灵魂、震撼心灵的洗礼。截至目前,30余家单位开展了纪律教育主题党日活动,800余名党员干部实地接受教育。

此外,为强化警示教育针对性,各镇各部门结合实际,举一反三,增设自选动作,通过对关键岗位的“关键少数”开展集体谈心谈话,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及专题学习研讨,发送“树清廉家风·建最美家庭”倡议书和廉政短信等方式,引导领导干部与家属进行深入交流,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家风教育片,筑牢家庭廉政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