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汉阴:突出“三个围绕”强化监督检查

作者:茹鹏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8-06 15:23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汉阴县纪委监委积极督促“六稳”“六保”政策落地,结合县情实际,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三个围绕”强化监督检查。

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监督。以紧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核心,对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聚焦责任落实,对各镇各部门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建立健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严防疫情反弹。聚焦工作作风,防止进入常态化防控后出现麻痹、松劲、厌战情绪,对履职尽责不力、失职渎职,造成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聚焦保障措施,对抗疫一线人员激励保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肃追究不严格按照政策进行落实问题。今年以来,我县共处置疫情防控相关问题线索30件,立案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运用第一种形态采取组织措施26人。

围绕全面复工复产达产加强监督。切实按照“六稳”“六保”要求,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目标。聚焦复工复产工作进展,督促各镇各部门安全和生产“两手抓、两不误”。聚焦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从建立疫情防控领导责任制、强化复工人员健康筛查、落实日常健康管理责任、做好企业和工地环境消杀、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要求等六个方面进行监督,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限期整改,产生不良影响的追究相关责任。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从便捷审批服务、落实相关保障、减轻企业负担三个层面加强监督检查,严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影响破坏营商环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促推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等民生工作稳步推进,保障各类经济活动正常开展。今年以来,汉阴县纪委监委先后派出14个监督检查组,对医院、高速路口、道路筛查点、居民小区、超市、学校、网吧、农贸市场、部分企业、工地、工厂以及各镇各村等全县197个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等关键点位开展了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发出相关通报8期,对疫情防控中存在问题的34个单位和个人在全县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查处优化营商环境领域问题27件,党纪政务处分33人。

围绕群众关切焦点问题加强监督。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精准扶贫脱贫,以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紧盯剩余人口脱贫、“两不愁三保障”等关键环节和“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紧盯各镇各部门中省巡视和“三排查三清零”等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清零情况进行监督,紧盯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工作作风情况进行监督,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以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为警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打好青山、碧水、净土、蓝天“四大保卫战”,统筹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严肃查处生态环保领域违纪违法问题。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牵头抓好巩固和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打造“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举报平台,扩宽群众信访渠道,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工作实绩回应群众关切。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三大攻坚战”共开展监督检查40余批次,查处扶贫领域、环保领域以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64件,党纪政务处分6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