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汉阴纪委五措并举提升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质效

作者:张雪梅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7-27 10:11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汉阴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共同发力,不断畅通检举控告渠道,规范工作运行机制,营造党员群众监督良好环境,全面推进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深入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汉阴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方案》、《汉阴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重点任务分解表》,突出以《规则》为宣传重点,严格工作标准,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措施,责任落实到人,以制度机制压实责任,确保了宣传年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规范场所建设。认真贯彻省市纪委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工作会议精神,县纪委常委会2次专题研究信访举报工作,从人员力量、办公场所、办公设施、经费保障等方面全面加强,投入资金3万余元,完成了县纪委监委机关来访接待场所升级改造,为信访室增加1名年青干部,实行办信接访分离,接待室配备电脑、打印机、扫描仪、高拍仪及身份证读卡器、带有录音功能的电话座机等,确保信访举报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在县信访局信访接待中心设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接待点,最大限度减少越级访。

开展“四进”宣传。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信访举报“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四进”宣传活动,印制发放《汉阴县纪检监察检举控告指南》宣传单,向干部群众面对面宣传讲解,同时各镇纪委将《汉阴县纪检监察检举控告指南》彩页分发至各村组,在村委会固定位置设纪检监察检举控告指南宣传栏进行长期宣传,引导群众从“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信访室主任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对《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做了专题解读。至目前,全县共开展信访举报集中宣讲105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1.5万余人,印发宣传资料5000余份。

加强制度建设。印发《信访举报工作要点》,修订完善《汉阴县纪检监察检举控告指南》和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流程图并制作上墙。认真落实处理实名检举控告有关规定,印发《汉阴县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工作办法(试行)》,实行分级负责,及时向实名检举控告人告知受理情况,填写《实名检举控告受理告知情况记录单》;信访件办结后,由承办单位将处理结果及时向检举控告人反馈,填写《实名检举控告反馈情况记录单》,有效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印发《关于对党员干部不实反映予以澄清的实施办法(试行)》,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归口受理、分级负责”“谁承办、谁澄清”的原则,做好为诬告错告干部澄清工作。落实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受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月报告制度,及时将初信初访快速处理。

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汉阴纪检监察网、“廉洁汉阴”微信公众号设置专栏刊发工作动态,在线推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原文和解读文章及图文并茂的受理检举控告范围、举报方式、办理流程等内容,转发“陕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刊播的《信访举报指南动漫》视频、县电视台制作的《汉阴县纪检监察检举控告指南》视频。县纪委监委机关、县直各部门、各镇纪委通过机关、各村(社区)广场LED显示屏持续播放信访举报指南动漫、视频72条、悬挂宣传标语62条、制作展板5块、宣传短信12条。制作悬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范围和不予受理事项》《检举控告方式渠道》《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权限》《纪检监察机关处置检举控告流程》等制度牌,扎实推进宣传年活动深入开展。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在县级以上媒体发稿3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