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汉阴:严管厚爱促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

作者:刘妍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 发布时间:20-04-29 17:44字体大小:

汉阴县纪委监委从严从实管理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建立学习制度、实行九条措施、主动关心关爱等“三项机制”,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内生动力,有力促进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

一是建立“5+1”学习模式,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定力。建立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关理论学习、机关青年干部大讲堂、镇纪委书记定期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以及干部自学的“5+1”学习机制,坚持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每月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职工两周一次集中学,青年干部每月一次大讲堂,镇纪委书记每季度一次学习培训,支部每月一次党员大会学习以及干部个人自学,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学习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基础知识,找准职能定位,增强政治定力。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期间,结合工作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审查调查等当前重点工作,开展学习大研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观影活动,观看《时代楷模张富清》先进事迹短片,赴牛蹄岭战斗遗址、张明俊先进事迹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活动,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部署上来,努力提升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着力增强广大党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把学习效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成果。

二是实行干部监督“九条措施”,从严管理纪检监察干部。实行责任清单制,理清干部监督工作责任,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夯实工作责任;实行重大事项报告报备制,制定出台或完善镇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长定期学习报告工作、镇纪委书记外出报备、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信访举报线索等一批制度,严格落实自觉执行打听、干预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告报备制度,并定期抽查报告报备情况;收集完善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基本信息、问题线索处置和其他反映廉政情况的材料信息,建立廉政档案,实施动态更新;实行问题线索移交、信息共享、会商研判等纪检监察工作协调机制,形成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合力;客观准确出具纪检监察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严把纪检监察干部选拔任用关;定期发送干部监督工作短信,提醒纪检监察干部正确履职、规范用权;编印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行为规范手册,对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纪律约束提出要求;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从严从快查处,对经了解核查不实的,及时澄清;对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

三是主动关心关爱,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内生动力。结合日常工作,分级负责实施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对分管室负责人实施谈心谈话,各室、组负责人负责对本室、本组纪检监察干部实施谈心谈话,了解工作运行情况和思想政治建设情况,掌握干部个人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家庭情况,增强干部对组织的归属感;注重人岗相适,定期研判干部队伍结构和战斗力,各室、组实行老中青结合,合理搭配知识结构和性别结构,达到能力发挥最大化;充分运用鼓励激励机制,对于工作能力较好、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在干部研判考核、提拔重用、评优评先、奖金发放、调整使用时予以倾斜,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如,县纪委监委原第一、第一统派纪检组组长(副科级),因工作能力较强,工作成效明显,经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荐,被提拔为县委巡察组组长(正科级);在2018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奖金发放中,坚持注重工作实绩、突出主责主业、鼓励创先争优、保持基本平衡并适当拉开档次的原则,实行积分制管理,鼓励先进,使个人奖金最大相差0.4万元,真正到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没区别的“大锅饭”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