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数说党风政风监督“这一年”——

汉阴县纪委监委2019年重点亮点工作之党风政风监督篇

作者: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3-17 08:48字体大小: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基层廉政研究论坛在四川省大竹县举行,来自智库、高校、企业、媒体和19省市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代表共500余人参加论坛,汉阴县深化廉洁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案例入选,县纪委监委应邀参会并作交流,引起广泛热议。

以上片段,只是汉阴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成果的一个侧写,回望2019年,还有这些片段不容错过。

真刀真枪抓整治

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5081户17940人,贫困户危改5740户资助贫困学生5704人次,发放助学金395万元;成立产业专业合作社136家,贫困户带资入社1.4万户追缴违规领取低保金6.67万元完成农村公路完善工程210774公里……近期,汉阴县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陆续公布,一大批群众关心关切、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得到解决,这一切正是汉阴县纪委监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实践。

县纪委监委牵头,15个牵头部门分片联系,20个单位通力配合,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5个方面17类35个具体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召开专题推进会、建立“三清单一通报”工作机制、每周汇总信息、半月盘点一次进度……一锤接着一锤敲,全力推进不减速,强势督促各主责部门履职尽责,专项整治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遍,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等,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查处有关问题7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两批15起,有效释放了纪律震慑

正风肃纪不停步

2019年,汉阴县加快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的步伐,全县监察对象扩大到63个单位4899人,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纪检监察机关紧扣重要时间节点,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一桌”、大办婚丧喜庆等享乐奢靡问题,构建明察暗访常态化机制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对发现的问题快查快处,及时通报曝光。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21人,对17名干部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坚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先后对90名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进行查处问责。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全年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明察暗访7次,发出监督检查通报3期,点名道姓通报16个单位60名干部。

常态化的明察暗访和高频次的通报曝光,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号角吹得越来越响。

铁腕执纪谱忠诚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2019年以来,汉阴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综合运用直查直办、提级领办、联合办案等方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力服务保障党的中心工作,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国家脱贫攻坚巡查反馈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年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人,对14个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单位实施问责。

聚焦“惩腐打伞”,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查处涉恶违纪违法和“保护伞”问题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

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助力打好“四大保卫战”,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问4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

全力促推“放管服”,切实履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职责,查处优化营商环境领域问题6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人

栉风沐雨砥砺行一连串数字背后,彰显的是汉阴党风政风持续向好的积极信号,更是汉阴县纪检监察机关敢为人先的声声呐喊。